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空間大小如客機 藏金字塔解謎關鍵?

「掃描金字塔(ScanPyramids)」計畫研究人員在吉薩大金字塔的王后墓室內,架設監測「μ介子(渺子,muons)」的探測器,用以掃描金字塔內的中空或實體結構。
 (歐新社)

「掃描金字塔(ScanPyramids)」計畫研究人員在吉薩大金字塔的王后墓室內,架設監測「μ介子(渺子,muons)」的探測器,用以掃描金字塔內的中空或實體結構。 (歐新社)

2017/11/0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埃及最古老、最巨大的「吉薩大金字塔」之謎出現全新線索,日本、法國的跨國研究團隊利用宇宙射線成像技術,在該金字塔內部發現一個隱藏「空間」,大小有如一架兩百人座客機。團隊尚在釐清該空間的用途,並指此一發現有助於探索金字塔結構,揭開其「屹立」千年的謎底。

吉薩大金字塔建於四千五百年前古埃及法老王古夫(Khufu)時期,被視為古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但有關該金字塔建造和設計的史料極其罕有,目前僅知國王、王后、地下三處墓室,以及大走廊(Grand Gallery)。為解開金字塔之謎,法國遺跡創新保護研究所(HIPI)和日本名古屋大學、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二○一五年十月開始執行「掃描金字塔(ScanPyramids)」計畫,最新成果二日發表於科學期刊《自然》。

利用μ介子穿透特性 檢測內部結構

科學家在論文中指出,他們利用非侵入性的μ介子(又稱渺子,muons)檢測技術進行研究,μ介子是宇宙射線與地球大氣層碰撞後產生的亞原子,具有輕易穿透物體、行動軌跡依物質密度而異的性質,研究方法類似於X光掃描,惟μ介子在衰變、被吸收前可穿透數百公尺厚的石頭。倘若檢測到少量μ介子,代表其通過堅固物體;若檢測到大量μ介子,即意味通過密度更小的物體,或通過一個「空間」。

研究團隊進入金字塔的王后墓室內,使用探測器檢測μ介子穿透金字塔的情形,進一步分析數據後,發現「大走廊」上方、距離地面約廿一公尺處,有一塊區域聚集大量μ介子,且至少延伸卅公尺,橫截面面積則與「大走廊」不相上下。紐約時報另指出,該處聚集的μ介子數量之多,連在金字塔外也能全面檢測,結果經過三組團隊重複驗證,證實該處存在一個「空間」。

該計畫的共同發起人、HIPI所長塔尤比(Mehdi Tayoubi)表示,該「空間」靠近金字塔內部中央,大小如同兩百人座的客機,但目前仍是初步發現,尚不清楚是水平或垂直,亦不清楚是由一個巨大空間,或者多個小空間所組成,「可能是另一個大走廊,也可能是一個密室,什麼都有可能」,邀請考古學界共同探究其用途。日本研究人員森島邦博則說,該空間完全封閉,四千五百年來從未有人觸及內部。

考古學家推測:可能為施工縫

不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考古學家多德森(Aidan Dodson)等人認為,鑒於吉薩大金字塔的墓室和石棺皆已被發現,該空間為墓室或藏有寶藏的可能性近乎零,比較可能是抵銷巨石重量、裡面空無一物的結構,且相似的設計也出現在其他座金字塔。埃及前古物部長、知名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則指出,為了建造「大走廊」,必須預留洞穴之類的「空間」,此處可能即為金字塔內的「施工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