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拘捕前加泰主席 西班牙發全歐逮捕令

加泰隆尼亞挺獨民眾二日走上街頭,揮舞寫有「自由」的標語,抗議西班牙政府逮捕加泰官員。(彭博)

加泰隆尼亞挺獨民眾二日走上街頭,揮舞寫有「自由」的標語,抗議西班牙政府逮捕加泰官員。(彭博)

2017/11/0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前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在獨立受阻後,與多名官員逃往比利時。為此,西班牙法官三日據信已發出全歐逮捕令,預料之後將要求比利時引渡普伊格蒙特。然而,歐盟拒絕介入馬德里的引渡要求,如今比利時的態度備受國際矚目。

是否引渡普伊格蒙特 比利時態度備受關注

西國法官二日下令拘捕九名前加泰官員,其中八人保釋遭拒還押,一人獲准以五萬歐元交保。西國法官正以叛亂、煽動與侵吞罪等指控,傳喚二十名前加泰政府及議會官員,而逃往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及其他四人並未現身。

對此,普伊格蒙特的律師貝卡特證實,西國法院已對他的客戶及其他四名前加泰部長發出歐洲逮捕令,他們將尋求避免回國接受審問。貝卡特也強調,他預料西班牙法官將向比利時聯邦檢察官提出引渡要求,普伊格蒙特準備配合比利時檢方,處理逮捕令一事,但若比利時法官批准引渡,普伊格蒙特將會上訴,引渡程序可能耗日費時。

針對加泰官員被捕,巴塞隆納市二日晚間湧現兩萬多名抗議民眾,許多人高舉手機作為燭火,揮舞獨立旗幟、手舉寫有「自由」的標語,高喊「釋放政治犯」、「這不是正義,而是獨裁」等口號。加泰自治區議會議員羅維拉說:「我們不會屈服,會奮戰到最後。」

普伊格蒙特則透過加泰一家電視台在不知名地點發表聲明指出,這已非西國國內事務,國際社會尤其是歐盟,必須了解其危險性。此外,他也呼籲加泰民眾以「非暴力、和平且尊重他人意見」之方式抗議西國當局。

全歐逮捕令是從二○○四年起開始實施,使歐盟國家更容易要求其他國家引渡通緝犯,免於政治決策程序,歐盟成員國每年約發出數千份逮捕令,比利時收到逮捕令後將採取一系列引渡程序。

比利時曾拒引渡艾塔份子

此前,比利時於一九九○年代曾拒絕將西班牙分離主義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俗稱艾塔)份子引渡回國,一度造成兩國關係緊張,因此比利時這次態度將十分關鍵。歐盟執委會發言人伯瑞薩德特三日拒絕介入西國的引渡要求,僅強調這是法院管轄事務。

支持脫離英國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三日說,西班牙與加泰的爭議應該民主解決,而不是靠監禁政治反對者。不過,歐盟執委會三日重申,完全尊重西班牙的司法獨立,歐盟不會介入。歐盟此舉也引發歐洲議會部分議員的質疑,綠黨聯盟的議員凱勒與藍巴特說,歐盟的沉默令人震驚,畢竟西班牙的強硬手段牴觸了歐洲的民主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