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萊塢名製片醜聞延燒》#我也是 法國女性上街反性騷

數以千計的婦女二十九日響應網路上發起的「#我也是」反性騷擾運動,在法國第二大城馬賽示威。(路透)

數以千計的婦女二十九日響應網路上發起的「#我也是」反性騷擾運動,在法國第二大城馬賽示威。(路透)

2017/10/3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好萊塢名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醜聞引爆的「#我也是」(#MeToo)反性騷擾與性侵全球網路標籤活動,二十九日在法國獲得熱烈回響,成千上萬人從網路走上實體街頭,在各大城市示威。法國性別平權運動人士認為,這場反性暴力運動可作為轉捩點,改變法國長期以來對於性侵犯議題的軟弱態度。

過去兩週,數百萬人在社群媒體透過「#我也是」標籤,分享自身所遭受的性騷擾或性侵經歷,呼籲受害者勇敢站出來。在此同時,法國社群媒體也出現「#揪出好色沙豬(#balancetonporc)」,疾呼讓曾性騷擾女性的公眾人物一一被攤在陽光下。

巴黎示威者以女性居多,她們聚集在共和廣場,揮舞寫有 「#我也是」的標語。馬賽(Marseille)、波爾多(Bordeaux)、里爾(Lille)等城市也同步舉行類似集會。據巴黎警方統計,約兩千五百人參與這項活動。組織示威活動的自由記者加蘭(Carol Galand)表示,希望確保這場以終結對女性性暴力和性騷擾為目的的活動,可以「超越只是在社群媒體上的聲音」。

在巴黎,擔任服務生的十八歲少女瑪格(Margot)說,曾在職場遭男同事性騷擾,但當她向主管報告時,卻被回以:「這是他的溝通方式。」在波爾多,一名年輕女性自述她十五歲時在派對遭人下藥強暴,卻被迫保持沉默,因為「不想搞得家裡天翻地覆」。

美國史丹福大學法籍教授阿爾迪表示,哈維溫斯坦事件讓法國婦女意識到自己並不孤單。阿爾迪說:「現代女性比男性受更多教育,也擁有更多責任,應該擁有相同權利。但她們仍要面對同工不同酬,負擔過量家務,還被當作性工具?這真是夠了。」

不過,對於法國女性來說,大多數人的憤怒來自於家庭性暴力。二○一四年法國有一三四名婦女因配偶或伴侶暴力而喪生。最新數據顯示,去年有一一五名婦女因家暴喪命,這類命案佔法國凶殺案十四.五%。此外,過去一年有約五十五萬名婦女通報遭到性騷擾,六萬三千名婦女遭強暴或強暴未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