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立公投惹議 伊北庫德族領袖請辭

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soud Barzani,美聯社檔案照)

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soud Barzani,美聯社檔案照)

2017/10/3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伊拉克庫德族九月舉辦獨立公投,不僅未獲國際支持,更引發區域危機。面對各界壓力,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soud Barzani,見圖,美聯社檔案照)二十九日向議會請辭,宣稱將以庫德族戰士身分,繼續為「庫德斯坦」奮戰。然而,巴札尼的支持者對此憤憤不平,在議會引發衝突。

巴札尼以信件通知議會,他在十一月一日任期屆滿後,不再行使職權,並拒絕延長任期。巴札尼於二○○五年起擔任庫德族首位民選主席,任期曾於二○一三年及一五年兩度屆滿並延長。此外,巴札尼也指示議會,將其權力分配給總理、法院和議會。議會決定暫時分配巴札尼的職務,直到下次主席選舉,但日期未定。此前,庫德族自治區主席和議會選舉原訂於十一月一日舉行,卻因獨立公投引發混亂而延期。

庫德族九月二十五日舉行獨立公投,官方宣布以逾九成二支持率通過,但未獲美國、伊朗、土耳其等國支持。伊拉克政府指稱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並於本月奪取庫德族掌控的產油省分吉爾庫克(Kirkuk)作為報復。在失去重要財源後,庫德族內部要求巴札尼下台的壓力不斷。

不過,巴札尼請辭後,數十名支持者手持棍棒和石頭前往議會,攻擊議員和記者,並將反對派議員困在議場內。「庫德愛國聯盟」(PUK)和「變革陣營」(Gorran)等反對黨發表聲明,聲稱其位於庫德族首府艾比爾的辦公室遭打劫及縱火。

此外,庫德族內部兩大勢力「庫德民主黨」(KDP)和「庫德愛國聯盟」對立日增,前者為巴札尼所屬政黨,後者則在蘇萊曼尼亞(Sulaimaniyah)等地廣受支持,伊拉克現任總統馬素姆即為「庫德愛國聯盟」成員,反對獨立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