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撫慰大兵遺眷勝歐巴馬 川普被爆說謊

美國陣亡軍人強森的遺體17日運抵邁阿密,其遺孀在棺木旁泣不成聲。(美聯社)

美國陣亡軍人強森的遺體17日運抵邁阿密,其遺孀在棺木旁泣不成聲。(美聯社)

2017/10/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軍特種部隊四名士兵四日在西非國家尼日遭伏擊陣亡,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在被問到為何他沒有對陣亡士兵家屬表示任何哀悼與關切時,竟將矛頭指向前總統歐巴馬,聲稱自己親自致信給殉職軍人家屬,歐巴馬等前任總統有時連電話也沒打。十七日他還進一步指稱白宮幕僚長凱利的兒子當年陣亡時,歐巴馬也沒打電話。士兵為國捐軀因川普發言染上政治味,歐巴馬舊屬及民主黨人都強力抨擊。

川普十六日表示,他已致電殉職士兵家屬,未來也將致電他們的父母,因為他曾如此做過。但他接著聲稱:「如果你檢視歐巴馬及其他美國總統,其中多數人沒打電話…我不知道他(歐巴馬)是否打過。我被告知他很少這麼做,許多總統也沒做,他們只是寫信。而我兩樣都做。」

凱利兒捐軀 也被他利用

翌日,川普又再強調,白宮幕僚長凱利的兒子二○一○年在阿富汗服役時死於地雷,可以問凱利本人,歐巴馬是否曾打過電話,而他致電、寫信都有。不過,川普的說法隨即被打臉。前司法部長霍德推文證實,曾陪同歐巴馬撫慰陣亡士兵家屬,要求川普「停止該死的謊言」。前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也指出,歐巴馬與布希都深切關懷罹難軍人家屬。前國防部長潘尼塔痛批川普有失總統尊嚴,竟拿一生為國奉獻的凱利父子來為自己的失言開脫。

美聯社則尋訪陣亡官兵親屬,發現川普並未如其所言,曾以電話和信件關切陣亡官兵。陣亡士兵墨菲的母親表示,自己與丈夫、媳婦都不曾接到川普來電,因為她的兒子死於非戰鬥事件,川普可能認為不夠重要。八月在阿富汗陣亡軍人哈里斯的遺孀則表示,白宮曾安排川普與她通話,但並未收到他的來信。

推文罵議員捏造說詞

民主黨佛羅里達州眾議員威爾森透露,在尼日殉職的美國中士強森遺體運回邁阿密時,她正陪伴他的遺孀,當時川普來電講到「他知道(入伍時)簽了什麼」,她認為川普失言。但川普十八日推文反控威爾森「捏造」他的說詞,還強調「我有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