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面臨最嚴重恐攻威脅」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派克警告,英國正面臨歷來最嚴重的伊斯蘭主義好戰份子企圖發動大規模攻擊的威脅。(路透)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派克警告,英國正面臨歷來最嚴重的伊斯蘭主義好戰份子企圖發動大規模攻擊的威脅。(路透)

2017/10/19 06:00

密謀到攻擊 僅短短數天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八日報導〕儘管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出現潰敗跡象,英國負責國內情報工作的「軍情五處」(MI5)處長派克(Andrew Parker)十七日仍在演說中公開警告,今年英國發生的四起恐怖攻擊共造成卅六人喪命,是二○○五年七月倫敦爆炸案以來最致命的一波攻擊行動,也是他卅四年諜報生涯中所見過進展最快速的威脅,伊斯蘭主義極端份子企圖發動大規模攻擊的危機為歷來最嚴重,經常只花短短幾天時間籌劃便付諸行動。

大規模攻擊 去年就有證據

這不是英國高階警政與軍情主管發出的唯一警訊,近年英國恐攻威脅層級一直維持在「嚴重」級別,顯示國家安全和情報主管認為發生恐攻的可能性「非常高」。英國反恐事務最高警官羅利(Mark Rowley)去年三月就曾向媒體表示,有證據顯示伊斯蘭國正試圖在全球發動更大規模攻擊,目標包括英國;IS的行動規模和範圍都逐漸擴大,在敘利亞受軍事訓練的好戰份子被派到北歐發動攻擊。

鮮少發表公開演說的派克指出,在聯軍圍剿下,IS近兩年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不斷敗北,如今更喪失敘利亞大本營拉卡,被迫退回幼發拉底河流域。好戰份子在戰場上挫敗後,轉而加強在網路上散播極端思想,藉此激化並驅使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各地的極端份子發動在地襲擊。

派克表示,英國過去四年破獲了二十起恐攻陰謀,過去七個月更阻止七起恐攻計畫,目前還在調查五百多起恐攻案,涉及約三千名與極端活動相關的嫌疑人。當前的恐攻威脅更多樣化,恐怖份子經常自發性地策劃大型恐攻,從密謀到行動只有短短數天。不過,目前並無跡象顯示有大批英國極端份子從敘利亞和伊拉克回流。

暫無極端份子回流跡象

英國最近一次恐攻發生在九月中,倫敦在上班尖峰時段驚傳地鐵爆炸案,所幸無人死亡。這是英國今年發生的第五起恐攻事件,此前四起共造成卅六人喪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