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不認伊朗核協議 駐UN大使海利推一把

美國總統川普(左)日前以伊朗違反核子協議精神為由,宣布將不會向國會認證德黑蘭遵守協議,據信促使川普罔顧其他閣員反對而做此宣布的幕後推手,正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右)。 (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左)日前以伊朗違反核子協議精神為由,宣布將不會向國會認證德黑蘭遵守協議,據信促使川普罔顧其他閣員反對而做此宣布的幕後推手,正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右)。 (路透檔案照)

2017/10/16 06:00

附和川普 允找出伊朗違約理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公開指控伊朗未遵守核子協議,幕後推手正是駐聯合國大使妮姬.海利。值此川普與國務卿提勒森關係緊張檯面化之際,海利在伊朗核子協議上幫川普敲邊鼓,進一步提升她取代提勒森入主國務院的機率。

與提勒森為首的閣員唱反調

川普十三日指控,德黑蘭當局違反在二○一五年與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外加德國(即所謂的「P5+1」)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根據美國法律,行政部門每九十天得向國會確認伊朗是否遵守協議;伊朗若被視為未遵守協議,將再次遭到制裁。據報導,痛恨該協議的川普早在今年七月上一次認證時,就有意宣布伊朗違規,但遭提勒森與國防部長馬提斯等人勸阻,川普最後讓步,勉為其難地確認德黑蘭遵守協議。

赴奧地利 施壓原能總署官員

同月稍後,海利前往白宮向川普提議,由她負責尋找可讓美國宣布伊朗未遵守協議的充分理由,獲川普首肯。隔月,海利前往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部所在的奧地利維也納,就伊朗是否遵守協議施壓官員,返國後又在華府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說,表達她對該協議的「質疑與憂慮」,強調核子協議(伊朗違規將遭制裁)與美國法律(美國每九十天認證是否違規)有所不同,試探輿論對美國不認證伊朗未違規但也不退出協議的反應。

海利雖未明確呼籲美國退出協議,卻是唯一公開呼籲川普宣布伊朗違規的政府要員;當絕大多數閣員反對不予認證,海利卻逆向疾呼不該確認伊朗遵守協議,甚至為此與內閣同僚針鋒相對,特別是反對她八月前往維也納的提勒森。提勒森以七月已派員出席在維也納舉行的JCPOA會議為由,主張海利八月沒必要造訪IAEA,但川普仍同意海利成行。白宮官員透露,海利和提勒森的關係有如「第三次世界大戰」,但國務院發言人韓蒙德否認兩人鬧不和。

川普兩外交重臣 傳水火不容

白宮官員透露,海利和提勒森這兩大外交重臣在個性、風格與意識形態上皆大異其趣:海利不想被提勒森管,甚至不把提勒森當成頂頭上司;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執行長出身的提勒森,則習慣發號司令,不愛遭人反駁。兩人對於伊朗是否遵守協議看法不同,加深彼此間的摩擦,維也納之行則是兩人不合的另一爆點。

此外,一如國務院發言人韓蒙德所言,提勒森是安靜的外交官,海利是美國外交政策發聲者;相較於行事低調的提勒森,海利也憑藉伊朗議題搶了提勒森的風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