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境香港黑名單 前港督也在列

圖為港人抗議狀況。(歐新社)

圖為港人抗議狀況。(歐新社)

2017/10/1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執政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十一日抵香港,原定探視黃之鋒等服刑中的三位香港學運領袖,卻遭北京以「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反對外國干涉中國內政」為由,被禁止入境,新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三日在廣播節目中被數度追問,日後是否連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也會被列入拒絕入境的名單上,林鄭一開始不願回覆,但之後仍指稱,「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入境事宜會視每宗個案而轉變」,這顯示香港恐禁止更多外籍人士入境。

林鄭並在該節目上強調,「若北京認為,某人出現在香港,對中國外交部構成麻煩,北京就能阻擋他入境」。而針對羅傑斯訪港遭拒,林鄭十二日亦在電台節目上解釋道,按「香港基本法」,香港政府無權置喙,入境問題本就端視個案,羅傑斯一案「未違反『一國兩制』裡,由北京負責香港外交事務的原則」。

對此,有香港立法會議員在十二日的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對林鄭前述言論表達抗議。泛民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問道,出入境應屬香港內部事務,質疑北京是否有出手干預,林鄭對此僅重申港府與她堅守一國兩制,惟不公開討論個案。

另一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會場中高呼口號,表示香港入境政策不容北京干預,還要林鄭「不要裝傻」,是否出於北京指示,因為北京不高興、不喜歡,或中共第十九次全代會(十九大)的敏感時期,不願讓一些敏感人士進入香港,之後陳志全就遭當權派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驅逐出場。針對羅傑斯多次強調此行屬私人性質,林鄭仍暗指為外交事件,陳志全認為「好恐怖」,這反映出港府收到北京的一份名單,只要在名單上,無論其入境性質為何,或做任何承諾都一概不管。

彭定康曾對羅傑斯被拒絕入境表示令人不安與費解。羅傑斯則已宣布,擬在倫敦新設一個非政府組織(NGO),聚焦在有關香港的議題上影響有權力的決策者。美國聯邦眾議員兼「國會暨行政部門中國事務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認為,羅傑斯案是對香港自治另一個赤裸裸的打擊。史密斯說,中國政府正警告外籍人士,在香港哪些人能見、哪些人不能見,我對此感到震驚與難過,我們有責任確保香港維持其開放、法治,保障其擁有中國大陸人民目前沒有的權利。彭定康於一九九二至九七年擔任港督,並監交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儀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