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大選 在野分裂 小池苦戰

日本眾議院大選媒體首波民調陸續出爐,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情勢看好,可望拿下超過三百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右)領軍的希望之黨開高走低,各媒體依民調結果預估總席次可能僅有六十至七十席。(法新社)

日本眾議院大選媒體首波民調陸續出爐,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情勢看好,可望拿下超過三百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右)領軍的希望之黨開高走低,各媒體依民調結果預估總席次可能僅有六十至七十席。(法新社)

2017/10/13 06:00

安倍執政聯盟情勢看好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十日公告後,包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共同社等主要媒體在這兩天陸續公布首波民調,結果顯示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情勢看好,可望在四六五個總席次中拿下超過三百席。在野黨方面,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開高走低」,僅能拿到六十至七十席,改革派的立憲民主黨有機會從現有十五席增為三十至四十席;但共產黨席次可能因此受到削減。若無重大變數出現,安倍晉三應可保持穩定多數的優勢繼續執政。

由於選區調整,下屆眾議院總席次從四七五席減為四六五席,過半數為二三三席,穩定多數為二四四席(各委員會均占半數席次)、絕對穩定多數為二六一席(各委員會席次過半),修憲動議門檻三分之二為三一○席。

選舉公告前,自民黨擁有二八四席,公明黨為三十四席,執政聯盟總共有三一八席,雖然在野黨來勢洶洶,但各媒體首波民調顯示,執政聯盟仍被看好。共同社調查自民黨在二八九個小選區中,約有二二○個占有優勢,十一個比例選區也遙遙領先其他政黨。四大媒體的民調結果均顯示,自民黨當選總席次預測落點在二六○席至二八九席之間,不但能單獨過半,甚至可達絕對穩定多數;由於公明黨的席次消長變化不大,所以執政聯盟可望拿下超過三百席。

希望之黨民調降 票源被瓜分

在野黨這次大選前重新洗牌,分成保守與改革兩大陣營,保守派以小池領軍的希望之黨為主,改革派則以民進黨分裂而出的立憲民主黨領銜,日經統計,二八九個小選區中有一六○個選區,呈現「自民黨、公明黨」、「希望之黨、日本維新之會」、「立憲民主黨、共產黨、社民黨」朝野三大陣營對決的局面,雖然在野勢力以「反自民、反安倍」為目標,但因路線不同而各擁人馬,相互殘殺的結果,反而讓自民黨漁翁得利。

以拿下政權為目標的希望之黨,成立之初聲勢浩大,但因大量收容前民進黨員造成「新鮮度」銳減,連帶地也降低了新政黨歷來在選戰中發揮的加分效應。日經指出,希望之黨在全國小選區陷入苦戰,即使是小池地盤的東京都,二十五個小選區中較具優勢的也僅有三席,希望之黨在公告前擁有五十七席,預估當選總席次恐怕不到七十席。

至於標榜民進黨嫡系血統的立憲民主黨,反而有開低走高之勢,現有十五席可能加倍成長,朝日新聞的調查中甚至預估有四十席的空間,不過讀賣新聞的調查剛好相反,預估可能低於十五席。至於近年以「野黨共鬥」而獲得席次成長的共產黨,這次恐怕好景不常,各媒體預估席次可能比公告前的二十一席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