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暫緩獨立 西國逼5天攤牌

普伊格蒙特發表演說後,與其他獨派盟友簽署獨立宣言,但希望先與馬德里當局對話。(法新社)

普伊格蒙特發表演說後,與其他獨派盟友簽署獨立宣言,但希望先與馬德里當局對話。(法新社)

2017/10/12 06:00

簽獨立宣言但暫緩宣告

〔編譯周虹汶﹑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獨派主席普伊格蒙特十日在議會宣布接受人民授權,正式簽署獨立文件,恢復加泰隆尼亞完整主權;但他同時要求議會暫緩宣布獨立,以便在未來幾週與西班牙政府對話,並請求國際調解。對此,西國總理拉霍伊十一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展開強硬反擊,要求普伊格蒙特「近幾天」內澄清他是否已經宣布獨立。西國Efe通訊社報導,期限只有五天,加泰必須在十六日前做出回應。此舉意味馬德里當局將祭出西國憲法第一五五條,展開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的第一步。

脫西就違憲 西國要收自治權

由於普伊格蒙特十日演說語帶模糊,拉霍伊十一日上午九時召開內閣會議後指出,「內閣今晨同意,就是否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一事,正式詢問加泰隆尼亞政府。」這是西國憲法第一五五條啟動要件,若該自治區決定脫西,西國政府就能引之收回自治權,以免當地違憲、違法行徑「嚴重危害西班牙整體利益」。

拉霍伊在演說中,沒有設定普伊格蒙特答覆的最後期限,僅說「來自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的答案將決定未來的事件,就在近幾天內。」拉霍伊十一日在國會演說中也拒絕就獨立危機進行仲裁,他說,民主法律與違法不服從之間不可能仲裁。

普伊格蒙特十日晚間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的演說,雖主張先與西班牙政府談判,依舊強調一日公投已確立「宣布加泰隆尼亞為獨立國家」的根基,只讓此事暫緩幾週。但上述緩兵之計得罪不少獨派盟友,除了挺獨民眾認為「夜長夢多」,「人民團結候選人」(CUP)更相信「讓西班牙政府協商的唯一道路,正是『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唯恐獨立運動「已錯失良機」。

政治觀察家認為,拉霍伊的首要之務在於恢復加泰隆尼亞符合西國憲法的法治,因此收回自治權後,未來可能提前舉行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設在倫敦的諮詢研究公司「特尼歐情報」的副主任巴洛索表示,拉霍伊有兩個目的,如果普伊格蒙特答案依舊模糊,會讓獨派陣營更為分裂;如果他清楚證實獨立,就給了拉霍伊啟動憲法第一五五條的正當性。

一般相信,如果普伊格蒙特不敢正面回答,那麼他在議會的極左派盟友將會退出執政聯盟,令他的少數政府岌岌可危。

得罪獨派盟友 執政聯盟恐崩解

西班牙主要在野黨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十一日表示,他支持拉霍伊在必要情況下啟動憲法第一五五條,他和拉霍伊也都同意在六個月內討論修憲,讓加泰隆尼亞未來在西班牙內的地位更好。

始終力挺西班牙政府的歐盟十一日再度呼籲加泰隆尼亞政治領袖「尊重憲法秩序」,西班牙各方應在西國憲法架構內致力找出解決之道。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說,歐盟不應介入調解。加泰隆尼亞獨立危機暫緩讓西班牙股市十一日大漲,主要指數 IBEX 35在午盤盤中大漲一.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