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不挺西國封鎖 加泰陷僵局

九日在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的示威活動中,贊成加泰獨立的人士。(法新社)

九日在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的示威活動中,贊成加泰獨立的人士。(法新社)

2017/10/11 06:00

自治區主席演說突延後1小時

〔編譯孫宇青、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獨立風波十日迎來關鍵時刻,外界預期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可能在議會演說中片面宣布獨立,他卻突然宣佈延後一小時發表演說,氣氛詭譎。然而,隨著反獨浪潮水漲船高,不僅國內各地「統派」上街抗議,德國、法國、歐盟等國際勢力搖頭不挺,馬德里政府更揚言從政治、經濟、法律層面「全面封鎖」,不排除接管加泰地區,而層層壓力圍困的普伊格蒙特,還必須安撫「獨派」聲音,無論是否宣布獨立,加泰勢將陷入亂局。

路的盡頭? 統獨對立嚴重

普伊格蒙特原本預定在當地時間十日晚間六點(台灣十一日零時),向加泰自治區議員發表演說,獨派人士已陸續聚集在議會大樓所在的著名觀光景點「城堡公園」附近,並高喊「你好,共和國(Hello Republic)」等口號,為實現獨立夢提振士氣。此為西班牙一九八一年軍事政變失敗後,所面臨最嚴重的政治爭拗和國家分裂危機,為避免衝突延燒,加泰自治警隊已攜帶自動步槍等重型配備到場坐鎮、並關閉公園,當地報紙「期刊(El Periodico)」更在頭版形容該日有如「路的盡頭」。

加泰一日獨立公投以九成同意過關以來,馬德里政府頻頻撂下狠話,除揚言採取「核選項」,引用憲法第一五五條接管加泰地區外,還放寬企業出走加泰地區的規定,打擊加泰引以為傲的經濟基礎。普伊格蒙特期間雖一度表示願意透過協調解決問題,但總理拉霍伊以須先拋棄獨立念頭為由拒絕,僵局始終無法緩解。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九日也表示,任何分離宣言都不會獲得中央回應。

馬德里政府不排除接管

對此,加泰首府巴塞隆納市市長克勞(Ada Colau)十日重申,公投僅能做為對話與國際調解的開端,促請普伊格蒙特考量社會凝聚力,勿片面宣布獨立;克勞也要求中央勿一再威脅收回自治權,並撤回駐守加泰的警力。

彭博指出,若普伊格蒙特在演說中未提及「獨立」,表示他可能有意重新舉行地方選舉,向馬德里當局低頭,但此舉可能引發強硬獨派不滿,甚至立刻爆發街頭示威。與此同時,溫和獨派也不希望普伊格蒙特此時與中央「硬碰硬」,反而呼籲他設下數週至數月的「獨立緩衝期」,以爭取時間讓國際社會介入,達成與中央協商的目的。

在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的示威活動中,反獨的極右派國家主義者。(法新社)

在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的示威活動中,反獨的極右派國家主義者。(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