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變色龍 梅克爾4如破竹

德國總理梅克爾廿二日在慕尼黑為國會大選造勢,其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可望拿下勝利,助其繼續領導德國。(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廿二日在慕尼黑為國會大選造勢,其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可望拿下勝利,助其繼續領導德國。(路透)

2017/09/2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掌權十二年來,歷經三任美國總統、四任英國首相、四任法國總統、六任義大利總理及七任日本首相,如今又被看好在廿四日國會大選勝出,繼續領導德國四年。華爾街日報分析,梅克爾能在政治的瞬息萬變中屹立不搖,與她懂得策略性地跟隨時勢、風向改變立場,不斷縝密且靈活地應對政治考驗,有莫大關聯。

逾六成民眾認可執政表現

德國如今經濟發展穩定,激進政治勢力難成氣候,公認的最大推手即為梅克爾,其執政表現迄今廣獲六成以上民眾認可。分析指出,梅克爾的成功之道在於,清楚如何根據民情變化,適時棄守其所屬保守政黨的原則,深謀遠慮地無視左、右兩派過去的歧見,藉此擴大執政的揮灑空間,讓對手難以趁虛而入。她的支持者也認為,這種做法旨在摒棄僵化教條,更是國家在全球情勢動盪中,所需具備的特質。

例如,當社會民主黨黨魁舒茲今年六月承諾,當選後將達成婚姻平權的立法目標,而獲得廣大回響時,梅克爾隔天隨即拋開數年來的反對立場,透過這種精巧的政治算計,讓對手「找不到攻擊目標」。分析指出,由於德國政治體系偏向「共識取向」,政治人物即使如「變色龍」般,也不容易受到譴責,梅克爾正是在此大環境下,做出取消兵役義務制、終結核電、廣納難民、支持婚姻平權等決定,更重要的是,梅克爾讓社會相信,這些決定均經過細密考量,充分反映社會變遷。

正因為梅克爾保持執政上的「彈性」,使其在不動搖中間偏右選民基本盤情況下,成功取得不同理念選民的支持。雖然梅克爾在德國政壇被劃屬保守派,但此次大選與基民盟/基社盟分庭抗禮的五個主要政黨中,推行環保政策的綠黨、親商的自由民主黨等三個政黨,都是可能在選後與梅克爾共組執政聯盟的政黨,梅克爾也僅排除與激進左派或民族主義者合作。

德國經濟表現也贏得民心

另一方面,梅克爾的幕僚指出,在跨大西洋同盟,以及德國領導歐洲整合等國家核心議題上,梅克爾對其承諾堅定不移,而德國健全穩固的經濟表現、屢屢下修的失業率等因素,正好讓人們相信,梅克爾續任總理將是「安全的選擇」。再者,梅克爾不玩「推特」、不提出宏大的承諾,也不以煽動性演講鼓動人心,反而如同一般人上超市買菜、到鄉下度過週末,甚至坦言自己最像德國之處,就是深愛馬鈴薯濃湯等,這樣的個人特質深獲德國人認同。

從數字看德國大選

從數字看德國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