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釐清通俄門 臉書3000則俄廣告交付國會

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今日美國檔案照)

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今日美國檔案照)

2017/09/2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二十一日宣布,將把三千則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舉前後,可能為俄方購買的廣告送交國會調查通俄門單位。同時宣佈,將對付費政治廣告政策進行修正,採取更高的透明度標準,避免政府單位利用臉書操縱其他國家的選舉。

臉書本月初同意將來自俄國「網路研究機構」的廣告資料,交給調查俄國干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獨立檢察官穆勒,二十一日也一反過去立場,同意將資料送交國會調查人員。眾院情報委員會委員薛夫(Adam Schiff)指出,他希望臉書、Google、推特與其他社群媒體代表在公開聽證會上作證,推特代表預定下週與參院情報委員會人員會面。

臉書內部調查顯示,二○一五年六月至二○一七年五月間,與俄國「網路研究機構」有關的四百七十個假帳號,斥資約十萬美元刊登廣告,而這些廣告不是假新聞就是扭曲新聞,抑或是吸引網民進入相關訊息的網頁。臉書安全長史塔莫斯指出,當中多數廣告並非直接指涉美國總統大選,或支持特定候選人,反而聚焦「製造對立的訊息」。

臉書允許廣告商,包括政治運作者,根據臉書使用者的嗜好、年齡或在臉書上分享的其他個人特點,鎖定特定族群。部份分析家指出,這些沒有對大眾公開的所謂「隱藏廣告」可能激化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緊張,衝擊大選選情。

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二十一日表示,該公司將首度讓所有人都能看到臉書上所有政治廣告,不論這些廣告鎖定的是何族群。臉書也將要求政治廣告商公佈誰是付費金主,美國相關法律只及於電視的政治廣告,網路廣告不在此限,札克柏格說:「我們將與其他單位合作,創造網路政治廣告的新透明標準。」

非營利的「競選合法中心」主席波特聲明說,該組織「將密切注意臉書對其新政策的落實」,他補充,「臉書製造了讓外國得以干預美國去年大選的秘密地帶」。過去臉書主張,除非廣告商公佈,否則廣告細節必須保密。

札克柏格也提出防範政府利用臉書操縱他國選舉的措施,其中包括增聘兩百五十名員工、擴大與全球各國選委會的合作,並採用有助於遏止政治霸凌的系統。他說,臉書並沒有發現干擾德國大選的企圖,不過將持續檢視在二十四日德國大選前被移除的假帳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