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放話制裁中國 巴農密會王岐山

巴農。(美聯社檔案照)

巴農。(美聯社檔案照)

2017/09/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廿一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倚重的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上週特別飛往中國首都北京,與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王岐山在中南海進行九十分鐘密會。由於被打入冷宮的巴農上月才呼籲美國正視中美經濟戰,加上已到依例退出中共領導核心年歲的王岐山後續仕途眾說紛紜,兩人這番會晤令外界格外玩味。

巴農的經濟民族主義立場鮮明,之前把中國視為美國頭號敵手,引導了川普主政思維。但《金融時報》指出,巴農十二日應中國政府主導的國際投資銀行「中信里昂」之邀,前往香港對投資者閉門開講逾一小時,大聊經濟民族主義和民粹運動,並稱十一月即將訪中的川普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懷抱「極大敬意」;同時透過《南華早報》專訪自清,強調從未「反中」。一九八八至九七年曾整頓中國銀行業並引入美國資金的王岐山事後得知消息,透過中間人邀請巴農北上密談,兩人約聊九十分鐘。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下月召開,現年六十九歲的王岐山年紀合乎政治局常委六十七歲續任、六十八歲退任的「七上八下」往例,原本預計下月就會離開權力核心。王岐山目前擔任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為習近平上任五年來打貪運動的第一大將,又是中國過去廿年金融改革的關鍵人物,備受習器重。傳言指他將帶頭打破慣例,為打算繼續掌權的習近平鋪路。

但日本發行量第二的《朝日新聞》廿一日引述熟悉內情者說法指出,中共其他高層反對為王岐山破例;加上目前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聲稱王岐山家族共貪數億人民幣,因此習近平可能還是會讓王岐山依例退出政治局。不過,十九日訪中三天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廿日除了和習近平等要員見面外,另求見並無政府職位的王岐山,香港《明報》廿一日指此再度凸顯王岐山身為中共第二號人物至今尚無地位下降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