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太平洋核試? 核戰恐難避免

美國持續加強對北韓的和、戰兩手策略,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22日發布的14日美、日海軍聯合演訓照片,最多可搭載逾10架直升機的海自「日向級」護衛艦「伊勢號」與美國海軍航艦「雷根號」,在日本外海並肩航行。海自指出,雷根號及其護衛艦與伊勢號等海自船艦,自11日至28日進行海上操演。(路透)

美國持續加強對北韓的和、戰兩手策略,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22日發布的14日美、日海軍聯合演訓照片,最多可搭載逾10架直升機的海自「日向級」護衛艦「伊勢號」與美國海軍航艦「雷根號」,在日本外海並肩航行。海自指出,雷根號及其護衛艦與伊勢號等海自船艦,自11日至28日進行海上操演。(路透)

2017/09/23 06:00

恐是37年來 首次大氣核爆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北韓放話可能在太平洋試爆氫彈,若北韓來真的,將是自一九八○年中國在新疆羅布泊進行大氣核爆以來,首枚在大氣引爆的核子武器。該爆炸將對海洋生物與環境帶來浩劫外,美國防務專家漢納姆(Melissa Hanham)直言,「他們說的太平洋,很可能就是發射飛彈越過日本」,而若核彈出現差池,在日本上空提早引爆,幾可篤定一場核子戰爭將開打。

「美國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創辦人歐布萊特(David Albright)指出,若北韓落實威脅,將是中國的「臨界點」,並將促使許多國家要求「終結該政權」,「人類已有數十年不曾在地面上進行核爆,輻射後果將令人驚恐。」北韓是否已擁有核彈?北韓核武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說,也許只有等北韓真的試爆氫彈才能確定。不過從北韓進行六次核試爆以及一連串飛彈試射,國際認定「平壤距目標不遠矣」。

南韓「韓國防務與安全論壇」資深研究員楊旭(譯音)指出,北韓可能發射裝載彈頭的火星十二或十四型洲際飛彈,並在太平洋上空數百公里處引爆,「北韓必須就其結合飛彈與炸彈的能力進行測試,他們也許已作此準備,現在只是拿川普的狠話當藉口」。

不排除把氫彈放船艦引爆

雖然北韓最理想方式是發射飛彈來試爆氫彈,但專家也不排除北韓把氫彈放置在船艦上予以引爆的可能性。麻省理工學院政治系副教授納蘭(Vipin Narang)認為,裝載核子實彈的飛彈僅被測試過幾次,「最糟的狀況就是『主體鳥』(Juche bird)測試,這不僅是挑釁而已,如果飛彈稍有閃失,恐改變世界」。「主體」是北韓官媒指陳國家意識形態的用語,專家使用「主體鳥」一詞,以對照一九六二年美國代號「軍艦鳥」的飛彈試射,當時美國潛艦朝聖誕島發射一枚裝載核彈頭的飛彈,並在太平洋上空引爆。

北韓駐聯合國大使李勇浩指出,北韓恐試爆氫彈,但決定權握在領導人金正恩手中,對此,納蘭認為北韓「具體點到最糟的試爆狀況,同時留有轉圜餘地,頗為明智」,他也認為北韓應先祭出規模較小的動作,比如洲際彈道飛彈試射,而非一出手就是撒手鐧。路易斯警告,將北韓等閒視之,是非常危險的。

太平洋核試爆已逾百次

有別於他國,北韓進行飛彈試射時,皆無發出國際警告,因此,若北韓真的試爆氫彈,目標區的交通與有關人員將毀滅殆盡,而魚類與海洋生物也將遭摧毀與污染,並引發一連串無法計算的效應。據統計,自人類發展核武以來,進行過兩千多次核試爆,其中一百多次是在太平洋偏遠地區進行,在美國進行多次核試爆的馬紹爾群島,居民的癌症罹患率以及畸形兒、甲狀腺失調等比率偏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