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內瑞拉棄美元 改人民幣計油價

在美方「經濟封鎖」之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日前宣布反制措施,稱國家匯率兌換機制將「棄用」美元,對外貿易將改用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法新社檔案照)

在美方「經濟封鎖」之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日前宣布反制措施,稱國家匯率兌換機制將「棄用」美元,對外貿易將改用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法新社檔案照)

2017/09/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為規避美國經濟制裁,自十五日起放棄全球通用的美元,改以人民幣做為石油產品價格計算基準,盼藉此讓國家擺脫「美元霸權」。然而,專家認為,委國此舉不具實質意義。

聲稱要擺脫「美元霸權」 專家認為毫無意義

為了懲罰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擴張權力、戕害民主,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底簽署行政命令,向委國祭出新一輪經濟制裁,包括禁止美國金融機構購買委國政府或其「國營石油公司」(PDVSA)發行的新債券和股票,以及禁止向委國政府提供新資金等。白宮聲稱,此舉旨在封鎖委國的公債和股票市場,斬斷馬杜羅維持獨裁政權的金脈。

在美方「經濟封鎖」之下,馬杜羅七日宣布反制措施,稱國家匯率兌換機制將「棄用」美元,對外貿易將改用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而該國石油部門十五日正式公告以人民幣計價的九月份石油和燃料價格,包括前幾週及前幾個月的價格對照表,例如十五日的油價為三○六.二六元人民幣,相當於四十六.七六美元。石油部表示,此為配合馬杜羅新政策,避免國家被「美元霸權」支配。

雖然此舉被視為委國規避美方制裁之道,但經濟學家阿瑞斯蒂穆紐(Cesar Aristimuno)指出,在全球能源市場幾乎清一色習慣以美元計價、交易的情況下,委國政府的做法根本「沒什麼意義」。路透也引述一名石油交易員指出,除了石油多以美元計價外,PDVSA的債券也是以美元結算,並以美元支付債權人,何況「現階段無人修改合約」。

此外,美國「富比世」雜誌則指出,由於委國生產的原油多數銷往美國,在美方制裁下,勢必毫無招架之力,因此委國政府棄美元、採其他貨幣的真正原因,是有意開拓中國、印度和其他石油需求市場,這些國家為了不動用美元儲備,以及避免匯差損失,自然願意以自家貨幣付款。然而,委國用以購買糧食、維持石油工業運作,甚至付薪給軍警人員等方面,均無法以人民幣或印度盧比支付。因此,委國不賺美元、歐元或英鎊,事實上存有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