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批緬甸 對羅興亞人種族滅絕

印度穆斯林十一日在位於加爾各答的緬甸大使館前撕毀翁山蘇姬像,抗議緬甸迫害羅興亞人。(法新社)

印度穆斯林十一日在位於加爾各答的緬甸大使館前撕毀翁山蘇姬像,抗議緬甸迫害羅興亞人。(法新社)

2017/09/12 06:00

達賴︰佛陀會幫助羅興亞人

〔編譯魏國金、茅毅/綜合報導〕針對緬甸西部若開邦羅興亞人遭到的迫害,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Hussein)十一日指出,緬甸當局對待羅興亞穆斯林的方式,顯然是「種族清洗的絕佳範例(textbook example)」。他強調,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展開的「殘酷安全行動」,與暴亂份子上月從事的攻擊程度不成比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發表談話,表示佛陀會幫助那些躲避暴力而逃離緬甸的穆斯林。達賴是最近一位針對這起暴力衝突發言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身為約旦親王的胡笙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演說,指出過去三週已有約三十萬羅興亞人從若開邦逃至鄰國孟加拉,還有更多人被困在邊界,進退兩難。他說:「我們接獲許多報告與衛星影像,顯示緬甸安全部隊與地方民兵焚毀羅興亞村莊,以及包括射殺逃難平民等的非法殺戮。」而更令人驚駭的是,緬甸當局沿著孟國邊界埋設地雷。

胡笙表示:「緬甸政府應停止假裝羅興亞人縱火焚燒自己的家園、毀滅自己的村莊。這完全違背現實,也傷害緬甸的聲望」;「由於緬甸拒絕讓人權調查員入境,因此無法充分評估當前的局面,但此局面顯然是種族清洗的絕佳範例。」他疾呼:「我呼籲緬甸政府結束目前殘酷的軍事行動,對所有違反人權的行為問責,並徹底改變對羅興亞人口嚴重且普遍的歧視。」

儘管如此,由於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享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光環,向來在緬甸民主化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國,反應備受關注,但美國總統川普出手干預的可能性似乎渺茫。華府領銜國際社會重新制裁緬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主因在於去年上台的翁山蘇姬政府,目前根基仍不穩,緬甸軍方仍握有極大政治和軍事權力,美方仍視翁山為延續文人統治與最終解決羅興亞人問題的關鍵。

介入緬甸情勢?川普興趣缺缺

從川普迄今態度看來,川普對介入緬甸情勢興趣缺缺,白宮與國會目前均未準備制裁或施壓翁山蘇姬政府。而相較於川普、白宮及國會,第一線美國外交官的動作較多,例如美國駐仰光大使館正與緬甸文人政府和軍方討論相關情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八日也表示,對無辜平民遭攻擊的消息「深感煩惱」。兩黨國會議員也相繼譴責緬甸軍方,雖避免直接批評翁山,但也疾呼她應介入,否則將影響美緬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