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立法禁辱國歌 港澳也適用

中國通過「國歌法」,港學者認為恐影響表達、言論、示威自由。(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通過「國歌法」,港學者認為恐影響表達、言論、示威自由。(美聯社資料照)

2017/09/0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一日以一四六票贊成、一票棄權,表決通過旨在規範「義勇軍進行曲」奏唱場合、禮儀的「國歌法」,十月一日起任何在公共場合「惡意竄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者」,將處以警告或十五日以下拘留,若構成犯罪,還將依法追究刑責。

相關法律在通過後,也將引進香港和澳門。香港學者質疑,以法律手段在香港強推愛國教育,結果將適得其反。有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擔心,國歌法的條文不像國旗法、國徽法那樣具體,恐影響表達、言論、示威自由。

「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規定,六項具「全國」性質的法律,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關於國歌的決議即包括在內。對此,香港政府律政司長袁國強一日表示,國歌法將以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實施,且條文會盡量清晰,以免執法時引發誤會。他強調,注意到香港社會對此事的關注,將繼續聽取各方意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此前已表明,國徽法、國旗法等早有前例可循,香港有責任和義務就國歌法進行立法,社會無須反應過度。

此前,人大二審草案傳出後,即引起香港各界議論。「香港經濟民主聯盟」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等親北京建制派樂見引進國歌法,並舉二○一五年世界盃足球賽亞洲區資格賽時,香港主場球迷對中國國歌報以噓聲而引發中港衝突為例,認為噓國歌「應該被處以罰款或更嚴重的懲處」,「藉此保障國家尊嚴、展現對國家的尊重」。

但香港理工大學學者鍾劍華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國歌乃「意識形態的政治工具」,質疑該法在執法上的可行性,而且港人「一向對國歌沒多少感情」,如何教導他們表現得莊嚴及尊重?又該如何界定?泛民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預料,若該法在香港施行,將遭遇「一連串障礙」,國歌法的條文不像國旗法、國徽法那樣具體,恐影響表達、言論、示威自由。

有分析指出,國歌法實則針對近年來的「港獨」思潮而來。鍾劍華對此強調,愈是藉法律手段強制推動人民對國家的認同和愛國情懷,不僅無法讓港人心悅誠服,反而會掀起反抗情緒,尤其是叛逆的年輕世代。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前發言人劉貳龍直指,國歌或國旗欲贏得國民的尊重與認同,不能靠嚴刑峻罰來威逼。「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也說,國民教育已淪為政治工具的洗腦教育,形同「溫水煮青蛙」,擔心港人已逐漸習以為常。

根據人大常委會此前公布的國歌法二審草案,奏唱中國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且「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還要求中小學應將國歌做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列入中小學教材、課程與活動,也禁止商標、商業廣告使用國歌,私人喪事活動、公共場所的背景音樂也禁用國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