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第6次核試》平壤不斷搗彈逼談判 川普怎接招

北韓三日第六次核試爆,美國總統川普三日推文怒批北韓為「流氓國家」。左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北韓三日第六次核試爆,美國總統川普三日推文怒批北韓為「流氓國家」。左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2017/09/04 06:00

第六度核試 照金正恩「劇本」步步進逼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三日進行第六次核試爆,就其近兩年研發核武和飛彈的軌跡來看,可窺知平壤並非像部分國際媒體描述的那般不理性,甚至「精神錯亂」;北韓接連發射飛彈與核試的背後,其實均按其領導人金正恩的「劇本」演出,目的是提高與美國的談判籌碼。而隨著北韓軍武科技日新月異,內部紛亂未歇的白宮又該如何接招?

專家:核試7月即有跡可循

專家認為,北韓在分寸拿捏和時機選擇上,操作皆極為細緻,藉此將其影響力極大化。這次核試不過是「果」,自七月起,已有跡可循。該月,北韓試射兩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射程似乎涵蓋美國本土。美國總統川普為此嚴詞警告,北韓可能因此招惹美國強烈報復,平壤卻置若罔聞,隨即公布朝美國屬地關島近海試射四枚飛彈的計畫。之後,金正恩雖宣稱將擱置計畫,卻不忘揚言他隨時可能下令重啟,端視華府下一步為何。

緊接著,美韓年度軍演「乙支自由衛士」(UFG)於八月廿一日登場,北韓嗆聲該軍演乃「火上澆油」。廿六日,北韓先發射三枚「相對較無害的」短程彈道飛彈,三天後就朝北日本發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引發東京等地驚恐萬分。

直到此次核試前幾個小時,北韓官方媒體似乎刻意公布金正恩在該國核武研究所的照片,宣稱他視察的就是能搭載在ICBM上的一種「熱核武器」,正當國際間忙著臆測與分析時,北韓官媒再宣布氫彈試爆「大成功」,此時回顧去年九月九日該國第五次核試的時間點,同樣是在UFG演習過後幾天。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研究員孟特(Adam Mount)認為,北韓企圖讓世人相信,一旦遭到攻擊,平壤立刻就能發動核武攻擊。華府智庫「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表示,這次核試應看作「一種意圖,而非現實」。南韓「北韓大學院大學」學者梁茂進(譯音)也說,北韓官媒三日的報導「傳達一項策略訊息」,即北韓「將與美國平起平坐,展開核子對決」。該校另一位學者具甲祐(譯音)也認為,除非華府提議談判,否則北韓將持續其武器計畫。

若北韓按劇本演出,內部「各吹各的調」的川普政府又該如何應對?華府究竟是藉機開始與平壤直接對話,還是沿用對北韓展示軍力「肌肉」、又片面或透過聯合國安理會加碼制裁平壤的老路?川普企圖以強硬言詞使外界相信,平壤會因此而「尊重」他,但此舉實過於簡化北韓問題,平壤傳達的訊息其實相當一致,川普政府卻很混亂,外交、軍事選項莫衷一是,白宮必須重新檢視其對北韓的政策途徑,亦不可再令出多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