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矽晶片+鼠神經元 讓機器人嗅出炸彈

奈及利亞科學家艾加比發表全世界第一款可聞出爆炸、癌細胞、揮發性化學物質等氣味的仿生晶片「不朽之芯」。(圖擷取自TEDx Talks)

奈及利亞科學家艾加比發表全世界第一款可聞出爆炸、癌細胞、揮發性化學物質等氣味的仿生晶片「不朽之芯」。(圖擷取自TEDx Talks)

2017/08/30 06:00

仿生晶片可望模擬人腦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奈及利亞科學家艾加比(Oshiorenoya Agabi)27日在坦尚尼亞舉行的TED全球演講活動上,發表全世界第一款可「聞」出爆炸、癌細胞、揮發性化學物質等氣味的仿生晶片「不朽之芯(Koniku Kore)」。艾加比並未公布該款仿生裝置的細節,但他聲稱該款晶片最終可模擬「人腦」,讓機器也能如人類般感知周遭環境。

結合活體細胞 全球首例

仿生晶片「不朽之芯」結合矽晶片和從小鼠幹細胞中獲取的神經元細胞,運作時其活體細胞仍保持活躍。38歲的艾加比說:「與其模仿神經元,何不就直接取用這些生物細胞呢?這是個激進的想法,結果卻令人驚奇。這並不是科幻小說。」艾加比指出,研發「不朽之芯」旨在解決人類迫切面對的問題,例如,防堵恐怖份子的機場安全檢查,「不朽之芯」可透過偵測空氣分子,辨識出爆裂物等物質。艾加比期望能用它改革機場安檢,讓人們不需要排隊等待掃描、搜身,「遊客將能直接從客車走上飛機」。

艾加比2015年募資籌創公司,和遺傳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工程師和分子生物學等專家共同研發仿生晶片。他聲稱包括旅遊業在內的一些「大品牌」已和其新創公司簽約,公司目前的營收是800萬美元(約2.4億台幣),明年可能躍增至3000萬美元(約9.1億台幣)。艾加比堅信,他的公司未來5至7年便能發展出由仿生神經元組成的大腦,他也強調,相關研究沒有不符合道德規範。

然而,專家們並不看好「不朽之芯」的商業化量產。該款仿生晶片目前面臨的挑戰之一,便是如何保持神經元細胞活躍。艾加比透露,神經元在實驗室可存活2年,但離開實驗室後僅能存活數個月。瑞士維斯生物神經工程中心(WYSS Center)生物仿生學專家唐納休(John Donoghue)指出,艾加比的想法很有趣,但仿生晶片是很大的挑戰。現今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大多聚焦於製造出模擬人腦的機器,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則曾提出將電腦植入人腦的「神經織網(neural lace)」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