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戰爭一拖16年 美國進退兩難

阿富汗美軍在阿國西南拉什卡爾加(Lashkargah)的波斯特機場,操作M-777牽引榴彈砲。(美聯社)

阿富汗美軍在阿國西南拉什卡爾加(Lashkargah)的波斯特機場,操作M-777牽引榴彈砲。(美聯社)

2017/08/2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主導的阿富汗反恐戰爭一打十六年,總統川普廿一日宣布全新戰略,稱美軍將增兵並繼續留在阿富汗作戰,還宣稱「到最後,我們會勝利」。然而,分析指出,美軍增兵實乃「治標不治本」,無法真正解決阿富汗問題,川普的決定只是再度驗證,美國在這場戰事中,既難以迅速取勝,也難以全身而退。

贏不了輸不得 增兵治標不治本

川普一改過去主張撤軍的態度,在阿富汗新戰略中闡述,摧毀「神學士」、「開打」等阿富汗恐怖組織,並且消滅已在當地生根的「伊斯蘭國(IS)」分支,將是今後的重要目標。紐約時報引述多位現任及退休將領說法指出,川普決定增派近四千名美軍赴阿富汗,確實能對當地的反恐行動有所助益,美軍不僅可針對更多恐怖組織根據地發動空襲和砲擊,也可實地訓練及協助阿富汗軍隊,包括擴大阿軍突擊部隊的規模。

然而,歐巴馬政府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直言,即使美方二○一○年曾指派十萬名美軍駐守阿富汗,也無法確保阿富汗全國的安全。而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更難以說服美國人民同意此等增兵規模。再者,即便軍事策略上有取得突破,川普仍須解決歐巴馬和布希政府均無法克服的難題,即說服巴基斯坦停止庇護「神學士」及其分支「哈卡尼網路(Haqqani network)」。

俄與神學士保有聯繫 美難抽身

此外,紐時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俄羅斯一直與「神學士」保有聯繫,且很可能提供對方物資支援。俄方可能是想透過支持「神學士」,防止IS分支在當地茁壯,甚至是在為美軍一旦撤退提前布局,無論俄方的動機為何,都形成美方處理阿富汗問題的重重阻礙。

況且,歐巴馬時期的十萬大軍都無法逼迫「神學士」坐上談判桌,川普可否施壓「神學士」與阿富汗政府共商和平協議,實難以預測。

阿富汗是全球最窮國家之一,政治腐敗如影隨形,軟弱的政府軍一旦失去美軍奧援,就難與「神學士」對抗。因此,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等軍事策略家認為,阿富汗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說服「神學士」協商的好處多於對抗,更應作為美方的目標。華盛頓郵報指出,川普正面臨與歐巴馬、布希相同的現實問題,其策略不可能改變美國應對阿富汗問題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