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老人跑堂 日餐廳主打「送錯菜」

日本「搞錯訂單的餐廳」由失智老人擔任點菜和跑堂服務生,不保證最後端上桌的菜色一定是顧客點選的料理。(取自網路)

日本「搞錯訂單的餐廳」由失智老人擔任點菜和跑堂服務生,不保證最後端上桌的菜色一定是顧客點選的料理。(取自網路)

2017/08/23 06:00

電視製作人發起群募 下月開張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了喚起社會重視失智老人照護問題,並為失智長者打氣,日本有位電視節目製作人突發奇想,透過群募網站規劃了一項由失智長者當跑堂的「搞錯訂單的餐廳」(見圖,取自網路)活動,預定九月中旬在東京六本木開店三天,目前已吸引三百多人參與,募款超過六百五十萬日圓(約台幣一八一萬元),即將達到八百萬日圓的目標額。

發起人小國士朗是一位電視節目製作人,他表示,五年前曾採訪一家老人院,院裡住了多名失智長者,到訪當天老人們正準備吃午餐,問他們中午吃什麼,老人說「漢堡排」,但最後端上桌的卻是「鍋貼」。

倡以更寬容態度 對待失智老人

這項有趣的經驗激發了小國的靈感,決定發起「搞錯訂單的餐廳」活動,打造一個讓失智老人與一般民眾交流的空間。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在二○一二年統計,全國失智高齡者達四六二萬人,厚生勞動省預估到二○一五年將增至七百萬人。小國認為,失智人口增加是一項社會課題,他希望透過舉辦活動喚起社會關心,並以更寬容的態度對待失智老人。

小國透過群募網站規劃了「搞錯訂單的餐廳」活動,預定九月十六到十八日三天,借用六本木餐廳「RANDY」場地開店,廚房委由專業廚師負責,失智老人充當外場點菜和跑堂服務生。事實上,小國在今年六月就曾試辦一次,兩天活動吸引八十多人參加,事後問卷統計,服務生出錯率達三分之二,例如連送了兩次水杯、熱咖啡裡插了吸管等,但有九成客人表示還想再來,因為「搞錯訂單的餐廳」沒有人因為服務生搞錯訂單而生氣,氣氛和樂且療癒。

小國也打算將活動推廣到日本各地,以承辦的方式到各街坊進行天數限定的「夢幻」營業。九月份的活動,南韓及澳洲的社福團體也預定前來取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