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利波特害的? 亞洲貓頭鷹恐瀕絕

暢銷小說「哈利波特」風靡全球,強大的商業效益讓許多商人趨之若鶩。(取自網路)

暢銷小說「哈利波特」風靡全球,強大的商業效益讓許多商人趨之若鶩。(取自網路)

2017/08/15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暢銷小說「哈利波特」風靡全球,強大的商業效益讓許多商人趨之若鶩,成立一座座的主題樂園,書中書中哈利波特飼養寵物貓頭鷹「嘿美」的情節也引起仿效。保育人士和學者相當擔心,近十年來,遠東地區的貓頭鷹非法交易日趨活躍。「哈利波特」電影二○○一年首映當時,印尼鳥市僅流通數百隻貓頭鷹,二○一六年時的數量卻暴增至超過一萬三千隻,且每隻售價十至三十美元(約三百至九百台幣),一般中產階級家庭都買得起。

英國「衛報」報導,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研究人員尼曼(Vincent Nijman)和尼卡里斯(Anna Nekaris)發表於生物期刊「全球生態暨保育(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的研究,曝光印尼鳥市的貓頭鷹交易情況,「印尼的寵物貓頭鷹市場,已增長到可能危及稀有種保育的程度」。貓頭鷹交易飽受爭議,肇因於被販賣的貓頭鷹大都直接自野外捕捉,此舉經常導致許多貓頭鷹在環境轉換時迅速死亡。尼曼和尼卡里斯並呼籲印尼政府將貓頭鷹列入保育類鳥類名單。

仿效電影飼養 非法交易猖獗

除了印尼外,泰國和印度等國近幾年的貓頭鷹交易數量也持續飆升。印度國會議員拉梅希(Jairam Ramesh)直指,「哈利波特」是導致印度野生貓頭鷹數量減少的關鍵因素,保育人士則指出,部分貓頭鷹的犧牲是被用於製作藥物。保育人士伊頓和樁披露泰國曼谷洽圖洽(Chatuchak)週末市集的鳥類非法交易情況,「我們記錄到三個品種共十七隻本土保育類鳥類,牠們大都狀況很糟…有些幾乎失去意識,這顯示高死亡率的現況」。伊頓和樁指出,市場對貓頭鷹的需求和「哈利波特」有關。

儘管貓頭鷹交易數量的攀升和「哈利波特」的關聯未獲得證實,外界普遍認為,兩者直接相關。貓頭鷹的馬來語是「burung hantu」,但如今貓頭鷹多被稱為「哈利波特鳥」。南亞地區販賣貓頭鷹時,有些更直接將牠們稱為「嘿美(Hedwig)」等「哈利波特」書中的角色名稱。對此,「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J. K. Rowling)曾公開譴責飼養寵物貓頭鷹的行為,「如果有任何人因為我的書受到影響,認為貓頭鷹被關在籠子裡或房子裡最幸福,我必須大聲疾呼『你錯了』,哈利波特書中貓頭鷹和真實世界的貓頭鷹,根本就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