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方氣候變遷報告 打臉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右)、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中),七月初在德國漢堡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的首場工作會議開始前交談。(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右)、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中),七月初在德國漢堡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的首場工作會議開始前交談。(法新社檔案照)

2017/08/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份由美國聯邦政府十三個機構所做的氣候變遷報告草本指出,自一九八○年代以來,美國平均氣溫急劇上升,而且最近數十年是一千五百年來最溫暖的時期。這份報告認為,這四十年間的全球氣溫上升,有超過一半「極有可能」是因人類活動導致,此結論與總統川普對氣候變遷的看法截然不同。

這份「氣候科學特別報告」認為,「許多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尤其是排放溫室效應氣體,要為近期所觀察到的氣候變遷負最大責任」,「別無其他解釋,在觀察史上也沒有發現可解釋此氣候改變的自然界循環。」

報告結論與川普以及環境保護署(EPA)署長普魯特、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等部份閣員認為人類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程度不確定的說法相反。報告草本已經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簽發,數週前送到白宮審核,一名參與報告編纂的作者向「紐約時報」說,他和其他科學家擔心報告會被白宮壓下不發。

「氣候科學特別報告」是美國國家氣候評估的重要一環,根據一九九○年全球變遷研究法應每四年提出一次,不過至今只發布三次。二○○○年在柯林頓任內所做報告,遭接任的布希政府批評資料分析有誤,拒絕引用。

最新報告草本談及廣泛議題,如北極冰融、海洋酸化程度,也駁斥所謂全球暖化停滯說法。報告說,即使人類立即停止將溫室效應氣體排入大氣層,本世紀末全球氣溫仍然會較今日增加華氏○.五度(攝氏○.三度);許多科學家預測實際升溫幅度為攝氏二度。美國近年頻頻破紀錄的高溫「在短期的未來會變得相當常見」,這世紀晚期年均溫將增加華氏五到七.五度(攝氏二.八到四.八度)。

這份報告被視為檢視川普政府在整體上對待科學態度的試金石,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科學暨國際事務教授歐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說,「當前情況將做為試紙,檢驗川普政府是否敞開胸懷傾聽有關氣候變遷的科學事實,還是如此受化石燃料利益使喚,以至於執意向民眾隱瞞真相」。

白宮質疑人類影響氣候變遷

在此同時,美國農業部自然資源保育局向所屬發出的一系列電子郵件列出避用詞彙清單,名列前茅的是「氣候變遷」,要求部屬改以「氣候極端狀況」代替;不用「碳吸存」而改用「建立土壤有機質」,也建議改掉幾個可能會暗示人類活動對環境衝擊的詞彙。這份避用詞彙顯示川普政府懷疑人類影響氣候變遷之說,直接影響政府部門行事。

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唯一火力發電廠Capitol電廠,背景即為美國國會大廈。(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唯一火力發電廠Capitol電廠,背景即為美國國會大廈。(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