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通過制裁 北韓年損300億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表決通過後發表談話,呼籲北韓正視國際社會的共同決議。(法新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表決通過後發表談話,呼籲北韓正視國際社會的共同決議。(法新社)

2017/08/07 06:00

嚴禁出口礦產、勞工 癱瘓北韓經濟命脈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北韓七月兩度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對全球的武力威脅日益升高,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通過由美國起草的新一輪制裁案,嚴格禁止北韓出口礦產和勞工,癱瘓北韓的主要經濟命脈。美國總統川普推文形容,制裁將對北韓造成「嚴重經濟衝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則強調,若北韓無視國際社會警告,美方已準備好以「任何軍事行動」迫其放棄核武計畫。

美不惜動武 迫北韓放棄核武

北韓在七月四日及廿八日兩度試射「火星十四型」飛彈,且攻擊範圍較以往大幅突破,已對美國本土中西部形成直接威脅,令華府立即與北京協調制裁平壤。五日,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無異議通過第二三七一號決議,為二○○六年以來第七度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其中最嚴厲為禁止北韓出口煤、鐵、鉛等礦產及漁產,並禁止北韓向海外輸出勞工,削減北韓十億美元(約三百億台幣)的外匯獲益,佔其全年經濟收入的三分之一。

該決議亦禁止外國企業與北韓設立新的合資事業,並不得對現有合資項目增資,同時也將北韓外貿銀行、萬壽臺海外開發會社等四家北韓實體,以及九名官員和企業或銀行代表列入制裁名單,將祭出旅遊禁令並凍結資產。科技產品進口至北韓的限制也被提高,包括同時具有軍事和商業用途之產品,以防被用於協助開發核生化及傳統武器。然而,對北韓石油禁運、擴大海空交通限制,以及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列為制裁對象等,此次因中國在協商時反對而未採納。

儘管如此,川普在表決通過後,仍推文感謝中俄配合,並直言此次制裁將為北韓帶來「非常大的經濟衝擊」。白宮聲明則指出,川普將繼續施壓北韓,迫其終止挑釁。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解釋,北韓將外匯投入核武或飛彈發展,制裁是切斷其資金來源,是對平壤的「當頭棒喝」。

針對外界質疑這項歷來最大規模制裁案是否見效,海利向安理會提出警告,「北韓威脅會迅速變得更加危險」。海利強調,美方現在及之後都將審慎採取防禦措施;美軍不僅會持續與南韓軍隊共同進行軍事演練,且一旦北韓不放棄武力挑釁,美軍也已準備好隨時向平壤採取軍事行動。

中國雖投贊成票 日久恐現原形

此外,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雖稱許中俄兩國投下同意票,但也根據過去經驗警告,中國在北韓試射飛彈挑釁後,會先配合制裁行動,時間一久卻會「原形畢露」,故美方將密切注意中方是否充分且持續地履行制裁。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一致通過對北韓採取新一輪制裁,盼迫使北韓停止飛彈及核武計畫。(法新社)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一致通過對北韓採取新一輪制裁,盼迫使北韓停止飛彈及核武計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