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普蜜月告終 川普將簽制裁俄新法案

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在七月G20舉行雙普會,當時兩人開心握手。(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在七月G20舉行雙普會,當時兩人開心握手。(歐新社資料照)

2017/07/3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盛傳選戰「通俄」的美國總統川普,面對國會兩院先後以壓倒性比數通過「透過制裁反制美國對手法案」,深知否決無望,廿八日晚間終於由白宮宣布決定簽署法案,避免和國會對抗。雖是迫於政治現實,但川普同意簽署已等同宣告,他和俄羅斯政府的蜜月期提前告終。

若川普選擇行使否決力抗國會,雖可延緩立法進度,但從美國國會目前高度共識來看,恐仍無力回天,甚至會讓他在當前延燒的「通俄門」調查處於更不利境地;簽署法案後,他私下對俄國伸出友誼之手,放寬或解除三年前施行至今經濟制裁的後路將被切斷。美國國會這回立法祭出嚴峻金融制裁,除了是讓俄國為了二○一四年併吞烏克蘭所屬克里米亞以及持續支持烏國東部親俄民兵叛亂、軍事干預敘利亞內戰等事繼續付出代價,也懲罰它以網路駭攻干預美國去年總統大選的行徑。

俄羅斯在廿八日已展開報復,當天宣布扣押美國在俄國的兩處外交房產;並要求美方駐俄外交人員九月一日以前減到四五五人,估有超過六成須走人。俄國外交部抱怨,美國境內反俄情緒不斷高漲,一切乃「為人所知的幾個小圈子」尋求「公開對抗」作祟。

美俄關係 降至後冷戰時期新冰點

上述兩項措施完全參照美國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去年底所作所為,當時同樣扣押俄方在美國的兩處外交房產,另驅逐卅五名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的俄方駐美人員,所剩員額數就是四五五名;不過,歐巴馬當時即將下台,普廷選擇暫不報復,決定等川普上台再說,因為川普宣稱要修復美俄關係。如今川普決定附和國會,令俄國對川普的頭號心願落空,才終於展開對等報復,也讓美俄關係再度降到後冷戰時期新冰點。

對美國加強制裁俄國,特別是制裁能源業,數個歐洲國家已表達關切。德國外交部已宣布,無法接受美國制裁波及向俄國購買天然氣的歐洲企業。歐盟也表示,會密切關注美國制裁行動。

對美俄關係未來走向,美國前駐俄大使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認為,俄國不致就此與美國升高對峙,因為川普討好態度明顯,普廷之後可能設法與他和解,雙方不會就此漸行漸遠,「我相信普廷還是相信,川普仍有他用得到之處。」

曾為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俄國問題專家的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主席魏斯(Andrew Weiss)指出,俄國看到川普在國內的民意支持度滑落,在國會又無法通過法案,在國際上又疏離如德國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必定認為川普正讓美國衰弱,這對俄國是利多,因此沒有必要為此與川普翻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