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屬探測器圍聖地 以色列撤了

巴勒斯坦穆斯林二十四日深夜在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主要入口「獅子門」外禱告,以色列安全部隊在一旁監控。(法新社)

巴勒斯坦穆斯林二十四日深夜在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主要入口「獅子門」外禱告,以色列安全部隊在一旁監控。(法新社)

2017/07/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舊城,十四日發生三人殺警後躲入伊斯蘭教聖地「崇高聖所」阿克薩清真寺事件,以國當局因此封閉該寺所在地(猶太人稱聖殿山);十六日解除管制卻在該寺入口加裝查驗武器的金屬探測器,對聖地有加強控制之嫌,引爆信奉伊斯蘭教的當地巴勒斯坦人怒火,以巴兩年來最嚴重流血衝突就此掀開。在國際社會連日關切下,以色列廿五日凌晨終於讓步,宣布撤除金屬探測器,改用冒犯性較小的高科技安全措施。

廿一、廿二日兩天激烈流血對峙,引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介入後,廿三日還堅持不撤除金屬探測器的以國右翼總理納坦雅胡,終於透過內閣投票,廿五日做出上述決定,金屬探測器當天清晨即拆除完畢;至於取代措施,將運用「高科技」監控措施,但詳情目前不明。不過,路透記者廿五日在街頭已見閉路攝影機裝置架設;阿克薩清真寺入口,則仍有以國軍人駐守。

雖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領袖阿巴斯廿一日宣布兩方全面凍結官方往來,但納坦雅胡政策轉變,除了回應聯合國關切,和監護「崇高聖所」的約旦與美國的介入有密切關聯,因約旦與美國都是以色列的安全盟友。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廿三日才遭襲擊,納坦雅胡與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則於廿四日舉行電話會談。美國總統川普特使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同日也抵達以色列,就以巴危機展開直接斡旋。

對以國撤除金屬探測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廿五日表示,新的安全措施一定要和以往相同,不接受任何和在裝設金屬探測器前不一樣的安排。廿五日已有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聖地外歡呼,但穆斯林領袖要求他們暫時不要入寺內參拜,直到確定以國不會有新的小動作為止。

基於宗教典故,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皆視耶路撒冷為聖地;這座城市始終是猶太教最神聖的信仰中心,猶太人一九四八年建國後就定其為以色列國都,「聖殿山」即最高宗教殿堂;但耶路撒冷也是伊斯蘭教第三聖地,以阿克薩清真寺為重要指標,但蓋在猶太人宣稱的「聖殿山」原址。

以色列安全部隊二十四日移除耶路撒冷舊城區阿克薩清真寺主要入口的路障。(法新社)

以色列安全部隊二十四日移除耶路撒冷舊城區阿克薩清真寺主要入口的路障。(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