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儲君」 孫政才涉違紀遭查

中國官媒廿四日證實,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路透檔案照)

中國官媒廿四日證實,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路透檔案照)

2017/07/25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預定今秋在北京召開,政壇動見觀瞻,外界常把人事異動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爭取第二個五年任期的權力佈局。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政權「儲君」、政治局常務委員人選之一的孫政才,十五日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中國官媒廿四日證實,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孫政才確定無望成為中共第六代領導人。紐約時報分析,孫政才垮台可視為習近平的表態,「他不受上一代領導人制定的升遷順序所約束」。

習近平發出信號 不理上一代領導人制定的升遷順序

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將用自己殘酷無情的規則,進行政治局常務委員換屆的政治遊戲。時事評論作家、曾任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講師的吳強指出,孫政才是「犧牲品」,習近平藉此向全黨發出信號,他不受上一代領導人制定的升遷順序所約束。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二十一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分析,「孫政才不但未獲拔擢,反而被拉下馬,這種跡象顯示所謂的領導人換屆常態、規範,將不會被遵守」,她認為習近平「盡可能把權力集中到自己手裡」。習近平似乎破壞了前任,特別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一手建立的菁英接班順序。

外界推估,孫政才落馬後,接替他的可能是習近平人馬、前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關於孫政才落馬的原因,也有其他許多不同的說法。例如: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後興建「中國龍文化博覽園」,觸及「龍」是「皇權」象徵的禁忌。他經常在公眾面前配戴名錶。他擔任北京市委秘書長時,和時任北京市委書記劉琪、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岐山不和。坊間說法眾說紛紜。

按照前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的二十五人名單,今年「十九大」至少有十一人必須退休,其中包括五名常委;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政權最核心的權力機構。外界原本把五年前「十八大」擠入政治局的胡春華和孫政才,視為中共政權下一屆領導階層的接班人,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孫政才稱為共青團「團派」。不過,習近平上台後打貪反腐,「團派」官員多人落馬,政壇已無人敢再自稱「團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