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總統砍軍費 參謀總長怒辭

法國參謀總長德維利耶不滿政府要求軍隊撙節,與總統馬克宏產生齟齬,十九日宣布辭職。這是法國第五共和首次有參謀總長掛冠而去。圖為德維利耶(右)在十四日的國慶日慶祝活動中與馬克宏(左)一起校閱法軍部隊。
(路透)

法國參謀總長德維利耶不滿政府要求軍隊撙節,與總統馬克宏產生齟齬,十九日宣布辭職。這是法國第五共和首次有參謀總長掛冠而去。圖為德維利耶(右)在十四日的國慶日慶祝活動中與馬克宏(左)一起校閱法軍部隊。 (路透)

2017/07/20 06:00

第五共和首位請辭的軍事首長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政府十一日提出削減二○一七年度國防預算要求,法軍參謀總長德維利耶(Pierre de Villiers)為此槓上上任才兩個月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但在馬克宏公開宣示「我是老大」下,遭到輕蔑的德維利耶十九日以「別無選擇」為由宣布辭職,成為一九五八年法國第五共和成立以來,第一位掛冠而去的軍事首長,掀起馬克宏就職以來最大危機,其運用權威的適當性也再度受到質疑。

整件事起於法國十一日宣告:由於政府曾矢言削減四十五億歐元公共預算,法軍今年須節省八.五億歐元(約台幣三○一億元)花費。但法軍乃全球及法國境內反恐怖主義主力之一,核武規模更是歐洲聯盟第二大,僅次於即將脫歐的英國。馬克宏競選時,曾矢言讓法國國防預算在二○二五年前占國民生產毛額二%,以達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標準,上任後還屢屢展現對軍方的支持。

馬克宏嗆「我是老大」

現年六十歲的德維利耶,擔任法國參謀總長已三年半,聲譽卓越。他上週在國會委員會閉門會議上,公開宣示不容軍隊遭到政府刪減預算「亂搞」。不料,馬克宏隨即在軍方將領年度夏日聚會上公開打臉德維利耶,強調「我是老大」;接著又在週末利用媒體專訪機會,宣告如果與總統意見不同,「應該是參謀總長改變他的立場」,但只要參謀總長了解指揮架構如何運作,我仍「完全信任」他。

馬克宏上任以來最大危機

遭馬克宏公開修理的德維利耶十九日宣布辭職,他在聲明中強調,「我不再覺得我認為可以保護法國和法國人民的軍隊模式能持續下去」,因此別無選擇,只能辭職。上週德維利耶曾透過臉書發出〈給年輕新兵的信〉,提醒「正因每人皆有所短,沒人應被盲目地跟從」,也被解讀為是在暗批馬克宏。

在德維利耶下台後,馬克宏隨即任命法國總理最高軍事顧問勒官特(François Lecointre)轉任該職缺,也重申二○一八年調升國防經費的承諾。但法國前參謀總長邦特加(Henri Bentegeat)說,「馬克宏的作為將會留下印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