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開發「人造凝膠體」 可望用於人工軟骨

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比碳鋼強度大五倍的人造凝膠體「纖維強化凝膠」,堪稱人類迄今所獲之「最強軟性材料」,可應用於包括人工軟骨、人工韌帶等不同種類的人工關節。(取自網路)

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比碳鋼強度大五倍的人造凝膠體「纖維強化凝膠」,堪稱人類迄今所獲之「最強軟性材料」,可應用於包括人工軟骨、人工韌帶等不同種類的人工關節。(取自網路)

2017/07/1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結合水凝膠和玻璃纖維,開發出一款比碳鋼強度大五倍的人造凝膠體,堪稱人類迄今所獲之「最強軟性材料」。這款「纖維強化凝膠」擁有果凍般的彈性,卻和金屬一樣強韌,料能革命性地改變生物材料領域的發展,其強度足以挺過人體每天活動時的磨損,可用於修復人體活組織,應用於包括人工軟骨、人工韌帶等不同種類人工關節的開發。

北海道大學教授龔劍萍帶領的團隊,過去三年致力於研究這款複合材料,利用玻璃纖維強化水凝膠;水凝膠經常用於製作隱形眼鏡和果凍。這款新材料堅固且富彈性,可以任意彎曲,強度是水凝膠的一百倍、玻璃纖維的二十五倍、碳鋼的五倍。龔劍萍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它能應用於生物材料開發,包括人工軟骨、人工韌帶等不同種類的人工關節和義肢,也能用於運動服裝、頭盔、防彈背心,「我認為它擁有很好的防彈能力」。

龔劍萍透露,因在札幌看到堅硬地面裂縫中綻放的花朵,得到開發新材料的靈感,「這麼可愛的小花可以迸放出如此強大的力量…這款凝膠看似柔軟脆弱,但它可以創造出巨大的能量。」龔劍萍的研究團隊仍致力於改良「纖維強化凝膠」,他們並和人工軟骨領域的公司合作,龔劍萍說:「如果我們的材料可以讓人們擁有更好的生活,我想那是非常、非常值得開心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