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試23次 比基尼環礁重現生機

美國在比基尼環礁共投下達廿三枚核彈。圖為美國海軍一九四六年七月核試。(路透檔案照)

美國在比基尼環礁共投下達廿三枚核彈。圖為美國海軍一九四六年七月核試。(路透檔案照)

2017/07/1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比基尼環礁曾是美國核試場地,美國朝它扔了多達廿三枚核彈—其中包括一九五四年一枚爆炸威力是一九四五年廣島原子彈一千一百倍的核彈後,經過七十年,這座昔日的天堂如今正緩慢恢復過去生機盎然的樣貌。

在淪為核試場後,該環礁被宣告為核子荒地,一六七名居民被迫搬遷至其他島上,但美國史丹福大學一支研究團隊,在該環礁的彈坑驚訝地發現豐富的海洋生物,生意盎然。教授帕倫博(Steve Palumbi)表示,迄今從未深入研究輻射效應對海洋生物的毒害,而該團隊最初研究顯示,當地「明顯恢復迅速、適應力極強」。

從科學家對車諾比核災的研究看來,核災周邊的動物出現畸形與突變,不過,該史丹福大學團隊初步研究顯示,比基尼環礁的海洋生物情況可能好得多。帕倫博提到,從肉眼看來,該環礁的螃蟹、魚類與珊瑚看來完全正常且健康,其中有些珊瑚已存在附近幾十年,有證據顯示,在最後一次核試後十年,那些珊瑚可能就已開始生長。

帕倫博團隊將其研究聚焦於當地的珊瑚和椰子蟹,原因是牠們的壽命長,而在牠們的系統內累積輻射多年後,有助科學家探究暴露在輻射下對其等的去氧核醣核酸(DNA)之效應。帕倫博並指出,由於魚類的壽命相對短,因此受輻射影響最嚴重的那些魚類,可能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相繼死去,而目前生活在該環礁的魚類,僅暴露低量的輻射。

但人類目前仍無法在該環礁上生活與工作,輻射污染造成水不能飲用、海鮮不能食用,植物也無法耕作。當時的一六七名居民中,過半已逝。

在核試數十年過去後,比基尼環礁自然環境正緩步展現驚人的復甦能力,環礁中潟湖的珊瑚與魚群生意盎然。(取自網路)

在核試數十年過去後,比基尼環礁自然環境正緩步展現驚人的復甦能力,環礁中潟湖的珊瑚與魚群生意盎然。(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