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讚習近平 川普挨轟藐視人權

劉曉波辭世,紐約十三日有民眾為他舉行追悼會,包括一名身穿藏族服飾的女性,特地製作他生前講過的名言來紀念他。(美聯社)

劉曉波辭世,紐約十三日有民眾為他舉行追悼會,包括一名身穿藏族服飾的女性,特地製作他生前講過的名言來紀念他。(美聯社)

2017/07/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政治犯暨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十三日撒手人寰,堅不放人出國治病的中國政府瞬成眾矢之的。不過,前往巴黎參加法國國慶的美國總統川普,竟在當天公開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讚譽有加,引發人權運動者強烈抨擊。

還原法國時間十三日下午在愛麗榭宮展開的記者會現場,劉曉波過世消息當時已發布,但中國記者未提此事,只問中美關係。川普則回答:「習主席是個超讚的人,我很喜歡跟他在一起,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一個偉大的領導人,他是一個有才華的人。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人」,「我們已對彼此很熟」,他「是我的朋友之一,我非常尊敬他」,而「他愛中國,我能告訴你,他愛中國,他想做對中國好的事。」

白宮稍後聲明表示,川普對劉曉波逝世「深感哀傷」,惟仍不見譴責習近平的隻字片語,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因此以「劉曉波剛過世,川普就稱讚習近平」下標。相較之下,同為共和黨籍的美國前總統布希公開讚揚劉曉波,稱他「為此付出大半生當政治良心犯,卻對追求進一步自由與民主從不動搖。」

對川普的言論,中國異議人士胡佳直言「好失望。川普打從掌權以來,對人權議題就鮮少展現興趣,有時他甚至蔑視人權議題」,不管是在G20峰會或巴黎,「川普什麼都沒做」,不禁讓人懷疑「他正試著鼓勵這個獨裁者嗎?」

流亡美國的中國律師滕彪則說,西方政府目前把拉攏中國討論反恐怖主義、氣候變遷、國際貿易看得比人權重要,顯示「人權危機加劇」;而川普力讚習近平「尤其可恥」,因為「習近平不是一個可敬的領導人,他是一個粗暴的獨裁者。」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人權運動者唐路也認為,川普上述評論「可怕到令人難以置信」,「他沒有一絲勇氣敢對抗中國」,更證實中國獨裁日漸嚴重乃西方縱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