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禁用個人VPN 網民別想翻牆了

中國政府擬全面禁止個人用戶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三大國營電信公司被要求在二○一八年二月一日前,禁止未經批准的用戶連線使用VPN。圖為北京的網咖。(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擬全面禁止個人用戶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三大國營電信公司被要求在二○一八年二月一日前,禁止未經批准的用戶連線使用VPN。圖為北京的網咖。(歐新社檔案照)

2017/07/1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利用網路防火牆管控境內網路,導致數以百萬計的網路用戶藉由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來「翻牆」,規避網路管制。但彭博十一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政府將進一步緊縮網路管制,已要求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等三大國營電信公司,在二○一八年二月一日前全面禁止未經批准的用戶使用VPN。

據報導,中國境內的外商公司經常使用VPN傳送內部資訊,目前還不清楚新措施可能造成的影響。消息人士透露,未來必須先行註冊審查,才能連線使用VPN。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中國區副會長彭捷寧(Jake Parker)指出,任何試圖切斷公司內部VPN的作法,都會導致企業降低在中國境內經營的意願。彭捷寧認為,新措施首先影響的應該是個人用戶,他們經常使用VPN觀看新聞媒體和戲劇;使用VPN對於學術界查閱國外論文、軟體開發者取得程式碼,也都十分重要。

在中國,VPN屬於法律監管的灰色地帶。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一月發布通知,禁止用戶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自行建立或租用VPN;重慶市更規定使用「翻牆」工具訪問境外網站者,可被處以罰款,甚至追究刑事責任。廣受中國網友歡迎的VPN服務提供商Green VPN已宣布,七月一日起停止提供服務。曾任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關主任的郭怡廣痛批,禁用VPN的新措施「荒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