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傳病危 家屬已接獲通知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中)傳出病危,圖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日前公布美德專家會診的照片。(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中)傳出病危,圖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日前公布美德專家會診的照片。(美聯社)

2017/07/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八年因起草《零八憲章》遭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的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日傳出「病情危重」、「進入積極搶救狀態」。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學生領袖王丹透過「臉書」表示,劉曉波的病情「令人心痛」,並警告「諾貝爾獎的歷史上,從未有過一位和平獎得主是被折磨死在監獄中的……如果劉曉波死在中共手中,這,就是第二次『六四』。我們會發動一波波的抗議行動。」

王丹說,將努力遊說美國國會,重新表決將中國大使館前的路名改名為「劉曉波路」的提案,「我們有信心,這一次,務必通過。」「我們將讓中國駐美使館,每天面對劉曉波。這是對中共最大的羞辱。」

傳正積極搶救 中國稱無放人先例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九日也加入釋放劉曉波的聲援行動。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及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十日也促請中國政府放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也在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大樓外發起接力靜坐,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曉波出國治療,並呼籲港人響應。

然而,中國政府態度依然強硬,聲稱劉案沒有先例,亦非外交問題 ,希望「有關國家」不要以個案干涉中國內政。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劉曉波命運掌握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之手。

負責救治劉曉波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十日通報,劉曉波腹脹加重,引發腹膜炎、血壓下降、急性腎功能不全、不全腸梗阻等問題;磁振造影(MRI)結果顯示,其肝癌病灶增大、門脈廣泛癌栓、肝臟被膜下病灶局部破裂出血、腹腔種植轉移灶增多。該院正依指示「進入積極搶救狀態」。「上述情況,家屬已知情。」

家人獲准前往醫院 仍見不到人

不過,「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十日指出,劉家兄弟偕妻子共四人獲准八日前往醫院探病,但劉家大哥劉曉光夫婦抵達時遭公安看守,宣稱改排九日探視,迄今仍未批准另外六名親屬探病申請。據了解,國際專家會診後,中國政府要求劉曉波親屬簽署「轉送不安全」的書面聲明,但未得逞,當局更不讓他們直接接觸媒體。劉家人感嘆,劉曉波所獲醫療待遇,連上月疑似遭北韓毒斃的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學生沃恩比爾(Otto Frederick Warmbier)都不如,後者至少臨終前被「安全」送回美國。

德國駐中國大使館十日也發表聲明,抗議「某當局」違反德方意願,對為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進行錄影,而且這些影片似乎被「選擇性」洩漏給中國官方媒體。

劉曉波和妻子劉霞在病房的合影。(取自網路)

劉曉波和妻子劉霞在病房的合影。(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