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德醫師會診劉曉波「可負荷出國就醫」

劉曉波(美聯社資料照)

劉曉波(美聯社資料照)

2017/07/10 06:00

〔編譯茅毅、記者邱燕玲/綜合報導〕會診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病情的兩名外籍醫師九日指出,劉目前的身體狀況還能負荷出國就醫,與中國醫師認為他「轉運過程不安全」的判斷相左。外籍醫師的說法可能促使國際社會加緊施壓中國,要求讓劉曉波離境就醫。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表示,兩名專家的說法顯示,中國當局說劉不適合出國就醫是撒謊。

國際特赦組織斥中國撒謊

劉本人也要求前往德國或美國治療,但流亡德國的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透露,柏林正設法爭取讓劉赴德國治療,但北京態度強硬,目前進展困難。對於劉曉波轉診海外的安全性,北京官方指派的劉曉波醫療小組召集人毛一雷僅簡短表示:「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德政府爭取讓劉赴德治療

八日探視劉曉波的美籍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腫瘤專家赫爾曼(Joseph M. Herman),和德國籍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主任布赫勒(Markus Büchler),九日在共同聲明中表示,劉曉波及其家屬均要求他其餘的照護由德國或美國提供,兩家醫學機構均已同意收治劉曉波;儘管移動病人總是存在某種程度的風險,但劉能在妥適的醫療轉送照護下被安全轉運,只是轉送愈快愈好。

在院方邀請下,赫爾曼和布赫勒八日前往瀋陽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評估劉曉波的病情。兩人也建議劉接受「緩和及支持治療(即安寧療護),還可能有更多選項,包括介入治療與放射療法」。院方八日晚間發佈聲明,引述一名不具名中國專家說法指稱,以劉的身體狀況,此時出國並不安全。劉氏夫婦友人、中國社運人士野渡直指,該聲明不正確且具政治動機,呼籲德、美、法、英國政府和人權團體合力施壓中國。

曾為劉曉波辯護的律師尚寶軍透露,兩外籍醫師當天探視劉時,劉仍持欲出國就醫的一貫立場,首選是德國,美國也好。廖亦武說,劉「快不行了」,劉的遺願乃「用最後的生命護送他的妻子(劉霞)與小舅子(劉暉)到自由的德國」。

香港電台網站報導,廖亦武八日晚間在「臉書」貼文指稱,布赫勒在探視劉時,轉達德國總理梅克爾及德國政府的問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五日至八日訪問德國期間,從參訪柏林動物園到出席廿國集團(G20)高峰會,梅克爾每天都向習提到劉,表示德國更適合治療劉。習則答應進一步了解情況。

民進黨昨也發布新聞稿,籲北京當局落實人道和人權精神,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和劉霞,速恢復其身體與心靈自由,接受最佳的醫療照護。民進黨也呼籲,北京當局更應停止壓迫政治思想犯,還給追求普世價值的中國公民應有的人性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