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邊境增兵 情勢一觸即發

位於錫金與西藏邊界乃堆拉山口的中印邊界,中印兩軍已對峙快一個月,堪稱55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圖為乃堆拉山口的中國和印度士兵。(法新社檔案照)

位於錫金與西藏邊界乃堆拉山口的中印邊界,中印兩軍已對峙快一個月,堪稱55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圖為乃堆拉山口的中國和印度士兵。(法新社檔案照)

2017/07/06 06:00

築路引爆55年來最大衝突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軍隊上月以來在兩國邊界錫金段的對峙將近一個月,時間僅次於兩國一九六二年邊境戰爭,但雙方至今延續五十五年前未解爭議,各說各話,要求入侵的對方先退讓。中國自認實力強大引來印度「小動作」之餘,放話要「和」要「戰」看對方,「球在印方一側」。據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已增兵西藏,印軍也進入一級戰備狀態。

洞朗爭議 3國都主張主權

錫金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過去為世襲君主國,一九七五年公民投票通過加入印度,成為印度東北角的內陸邦,北、東兩面分別與中國西藏自治區、不丹接壤。至於這次爭議焦點,位在中國、錫金、不丹交界的高地,處於西藏自治區亞東縣最南端,中國稱當地「洞朗」並實際控制;印度則稱之「都克蘭」(Doklam),自稱擁有主權。至於不丹,也自認有主權,尤其不丹人與藏族同源;不過不丹和印度關係緊密,對外事務受印度指揮;與中國陸地接壤的十四個國家中,也僅有不丹未與中國界線劃定,雙方至今未建交。

此次導火線起因之一是中國近日在「洞朗」修築道路,印軍前往干擾;印度指控中國軍隊摧毀印軍在都克蘭興建的兩座碉堡,還阻斷印度民眾由錫金經乃堆拉山口進入西藏朝聖。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四日嚴正表示,「這是印軍首次越過已定邊界,侵入中國領土」。他駁斥印度「洞朗屬於不丹」說,自稱中國、不丹兩國對「洞朗屬於中國」一事不存在分歧看法,況且洞朗也「一直在中國有效管轄之下」;但「印度以不丹為藉口進入中國領土,不僅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也是對不丹獨立自主的挑戰」,印度不僅無權介入中國與不丹邊界談判,「佔著中國領土,中國老百姓很憤怒,中國政府面臨很大壓力。」

中國外交部五日也搬出一八九○年簽訂的《中英藏印條約》等歷史文件,自稱錫金段劃界早有共識,呼籲印度遵守國際法,尊重中國領土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