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議份子出資/Wikileaks網站推動良知洩密運動

2007/01/16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假如你是中國政府公務員,而你剛好拿到一份可以揭發中共政權真面目的備忘錄,在中國沒有任何獨立媒體可投訴的情況下,你要如何把此事昭告世人,卻又能夠避免牢獄之災或更慘的下場?

總部設於美國華府,即將在兩個月內正式上線的網站Wikileaks.org,正是這樣的管道,這個網站是以知名的「維基百科」(Wikipedia) 為基礎,網友可以把可能危及本國政府聲譽或感到尷尬的文件或檔案公諸於世,政府卻無法追查到用戶身分。

據網站創辦人之一詹姆士.陳(譯音)表示,儘管創辦人希望在正式公開前保密,但Google相關資料已急速增加到逾兩萬筆。

部分資金來自台灣

詹姆士.陳說,Wikileaks正在成為一項由致力推動「良知洩密」及開放政府的人士所參與的國際性運動。該網站自稱是以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及中東等地政權為主要洩密目標,網站的創立與部份資金則來自中國、美國、台灣、歐洲、澳洲及南非等國的異議人士、數學家及科技人員,網站營運全靠志工與投稿人張貼並審查文章內容。

美國科學家聯盟機密新聞網誌負責人艾佛特古則持較保留態度,他認為該網站強調針對新聞自由相對封閉國家的作法雖很有意義。但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洩密,可能跟不分青紅皂白的保密一樣有問題,除非網站訂有某種編輯查證機制,否則很可能遭濫用。

網站籌辦人則透過電子郵件指出,Wikileaks仰賴自我審查原則,由全球網路社群來檢驗可信度,假如文件是有關中國政府機密,則全體中國異議社群可以充分檢查並討論其內容。如果網站在某地面臨遭審查封殺的命運,則可轉由其他地方的人接手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