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一年後 過半英人想留歐

英國與歐盟已展開脫歐談判,但雙方對於英國須支付一千億歐元「分手費」仍具歧見,導致首相梅伊有意退出談判,向英國民眾證明政府絕不在此議題上向歐盟低頭。圖為梅伊一日出席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的喪禮。(歐新社)

英國與歐盟已展開脫歐談判,但雙方對於英國須支付一千億歐元「分手費」仍具歧見,導致首相梅伊有意退出談判,向英國民眾證明政府絕不在此議題上向歐盟低頭。圖為梅伊一日出席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的喪禮。(歐新社)

2017/07/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與歐盟的分手談判正如火如荼進行,但英國企業界近日傳出消息稱,由於與歐盟在「分手費」問題上談不攏,首相梅伊之後有意退出談判,以向英國民眾證明政府絕不低頭。在此同時,英國最新民調顯示,英國民眾對脫歐的態度丕變。倘若再次舉行公投,有逾半數選擇留在歐盟;即使完成脫歐,也有六成民眾傾向保留歐盟公民身分。

分手費喬不攏 傳梅伊擬退出談判

英國與歐盟已於上月十九日展開漫長的脫歐談判,雖然目前尚無重大進展,但雙方已商定首先解決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包括英國境內三百萬歐盟公民、歐盟各國一百萬英國公民的權利,以及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邊境問題,與爭議性最大的「分手費」問題。然而,英國「週日電訊報」指出,英國企業界領袖日前已由梅伊政府一名高階幕僚告知,必須為梅伊政府可能退出脫歐談判做好準備。

報導指出,企業領袖是在上月八日大選結束後被告知這項訊息,而當時負責簡報的幕僚已因內閣改組離任。據悉,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五月即表明,歐盟若堅持向英國索取一千億歐元(逾三.五兆台幣)的脫歐費用,英國應當拒絕談判。隨著談判開始,雙方若遲未取得共識,梅伊可能於今年九月退出談判,藉此向英國民眾證明,梅伊在「分手費」一事上將強硬到底。唐寧街十號尚未回應此傳聞,但內部消息指出,退出談判不在英方計畫之內。

脫歐派支持率 從近52%降到46%

另一方面,英國去年公投確立脫歐後,政治和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從前首相卡麥隆手中接下燙手山芋的梅伊,原先秉持「硬脫歐」立場,主張退出歐洲單一市場、拿回移民主導權等,不料在上月的提前國會大選中苦吞敗仗,意味民意似已出現變化。果不其然,英國民調機構「Survation」最新民調顯示,如今五十四%的英國人選擇留在歐盟,而支持脫歐者僅剩四十六%,與脫歐派在去年公投中,以五十一.九%比四十八.一%勝出的結果大不相同。

該民調另顯示,五十五%的英國人希望組成一個跨黨派聯盟,代表英國與歐盟談判,僅有不到卅二%的民眾認為,應該交由保守黨籌組的少數政府單獨進行這項工作。不過,仍有五十一%支持梅伊主導脫歐談判,遠高於工黨黨魁柯賓的卅五%。儘管如此,卅六%的民眾仍傾向立即停止脫歐談判,也有卅二%認為,英國應該支付費用繼續維持關稅同盟,而僅有不到廿四%支持先脫歐、再與各國商討貿易協定的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