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金星還亮 俄將發射燈塔衛星

配備巨大太陽光反射器的俄國衛星「燈塔」在太空中的想像圖。該衛星宣稱可以協助清掃太空垃圾。(取自網路)

配備巨大太陽光反射器的俄國衛星「燈塔」在太空中的想像圖。該衛星宣稱可以協助清掃太空垃圾。(取自網路)

2017/07/0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俄國科學家以群眾募資方式,募得發射衛星「燈塔」(Mayak)所需的兩萬美元(台幣六十一萬餘元),這枚號稱夜空中除月亮外最明亮「星星」的衛星訂於本月十四日升空,「燈塔」大小不超過一顆橄欖球,部分天文學家直斥該計畫「胡鬧」,將「毀掉」黑夜星空。

配備巨大反射器 閃耀天空

「燈塔」配備巨大反射器,因此在天際上,除了太陽與月亮外,比一切星體都還亮。俄國科學家宣稱,該衛星計畫旨在促進俄國的太空研究,提升年輕人對科學與工程的興趣。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枚重不到三.六公斤的爭議性衛星將在哈薩克的貝加奴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由俄國聯合號火箭搭載升空。研究團隊計畫將「燈塔」置於離地面六百公里處的太陽同步軌道(sun-synchronous)上。這表示,「燈塔」將位於陽光照射的路徑,因此當地球轉動時,它總能在不同的方位上閃耀。

「燈塔」將在軌道上發射一個金字塔形狀的大型太陽光反射器,反射器大小達十六平方公尺,是由比人類頭髮還薄二十倍的聚合物薄膜製成,該立方衛星也將利用制動系統打開一張降落傘裝置,以捕捉太空殘骸,之後把殘骸的軌道降低,讓它們落入大氣層後燒毀,希望減少太空垃圾。

天文學者怒干擾觀星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麥克道爾推文說:「將於七月十四日發射的俄國立方衛星『燈塔』將展開一個反射器,這個裝置的星等(指星體在天空中的相對亮度,越亮者星等數值越低)可達-10,天文學家可能感到惱怒。」太陽星等為-27,月亮為-12、國際太空站為-6、金星為-5,因此該衛星遠比國際太空站、金星還明亮。他補充,每個夜晚都有望遠鏡審視星空,因此「它可能造成問題」。

英國諾森伯蘭基爾德天文台的天文學家霍斯說:「我們盡力維護我們地球的深暗夜空,看到這個荒謬的群眾集資胡鬧計畫可能毀了這樣的夜空,我的心感到絕望。」澳洲伯斯的一位教師伍德罕在臉書批評:「夜空上最亮的星星?它不僅將成為毫無用處的垃圾,也將加入其他無用的太空垃圾,污染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