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通過同婚法 梅克爾投反對票

德國國會通過同婚法。(法新社)

德國國會通過同婚法。(法新社)

2017/07/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同意讓她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國會議員依循良知,而非黨綱投票後,德國國會六月卅日以三百九十三票贊同、兩百廿六票反對、四票棄權的壓倒性結果,通過同性婚姻合法法案,使得賦予同性伴侶所有家庭權利,包括收養子女權的西歐國家,再添一國。梅克爾則是投下反對票,她說,因為她認為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不過這是她個人的決定,她希望投票結果促成社會更大的和諧。

梅克爾盼促成社會更大和諧

在該法通過後,德國聯邦議會(下議院)內繽紛彩紙飄落,力挺婚姻平權的國會議員起立鼓掌。相關法規將改變為「婚姻是由性別不同,或者性別相同的兩人終生締結」,德國上議院已通過該案,預料該法將於今年底前生效,使德國成為全球第廿三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根據德國民調,四分之三的民眾支持同性婚姻。

德國的同志團體對於婚姻平權的推展大感振奮,德國在二○○一年合法化同性伴侶的「公民結合」。與五十一歲的伴侶史托伯定居柏林的四十六歲法籍工程師泰圖說:「這是真正的認同,我心備覺溫暖。我們想要舉辦派對、結婚,並用我們的新權利來保護我們的關係。」史托伯表示,他感到「欣喜若狂」,他們終於可向親友展現「我們彼此認定,我們將在一起,共度一生。」

六月廿六日梅克爾接受女性雜誌Brigitte公開訪問,啟動了這場戲劇性的投票,當時一名觀眾問她:「我何時可稱我的男友為丈夫,如果我想嫁他?」長期來反對同志婚姻與收養權的梅克爾說,自從她遇見一對照顧八名寄養兒童的女同志後,「對於孩子的福祉我想了許多,現在確信同性伴侶應該能夠共同領養子女。」她說,當到了所有國會議員是依循良知而非黨綱行事的時候,她就支持對此議題進行投票。

許多人對於她的言論大感震驚,認為她的反同婚立場鬆動。梅克爾正在尋求第四任期,而執政聯盟的社會民主黨(SPD),以及綠黨、極左派「左派黨」(Linke)與重商的自由民主黨曾宣佈,同性婚姻法是在即將於九月廿四日舉行的大選中,與基民黨合作的先決條件。六月廿七日,社民黨的黨魁舒茲依據梅克爾所言,打破執政聯盟協議,要求趕在國會暑期休會前的最後一天舉行投票,基民黨譴責該行動破壞了四年聯合執政的互信。

梅克爾稱這是政治伏擊,並認為對如此重大議題倉促投票是「可悲,且全然不必要」,許多保守派人士也跳腳;而梅克爾的轉向則讓右翼民粹政黨「另類選擇黨」成為德國唯一反對同性婚姻的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