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川山崩滅村 活埋逾百人

中國四川省茂縣富貴山山崩,流失約八百萬立方公尺山體。虛線位置為山體崩落範圍。(取自觀察者網)

中國四川省茂縣富貴山山崩,流失約八百萬立方公尺山體。虛線位置為山體崩落範圍。(取自觀察者網)

2017/06/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八十四年前曾有「疊溪大地震」的中國四川省茂縣疊溪鎮,廿四日上午五時卅八分再度發生山崩,事發新磨村六十二戶農家和一家旅館全數被埋,僅一家三口及時從泥石流中脫困送醫,另有兩人稍後獲救,加上挖到的十三具遺體,仍有一一八人失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全力搜救,近兩千名救援人力先後湧進。但專家提醒,當地松坪溝河道堵塞長達兩公里,下游居民應提防後續潰堤意外。未來三天茂縣疊溪鎮仍多降雨,不利救援,目前現場山體已出現二次崩塌跡象。

地動山搖 全村連屋被往前推

鄰村民眾張連成親眼目睹山崩過程:「天下著雨,房子在發抖,霧很大,只看到新磨村那邊像一把大火在往前推」,趕過去才發現全村被埋,至今尋不著本來住在那裡的八位親人蹤影。

與新磨村相鄰的兩河口村六十二歲村民鄧從碧則告訴「澎湃新聞」:「事發非常快」,「地動山搖,房子都在抖」,被震動聲音吵起來後,「就看見電線通電一樣的火花」,「煙霧騰起來,村子就不見了,村子都被掩埋了」,「如果山垮下來面積再大點,我們都會被壓到」,感嘆新磨村百年平靜毀於一旦,「這次災害太突然了」。

除了居民遭埋困,落石也堵塞長江上游的岷江支流松坪溝河道長達兩公里,並掩蓋松疊路一.六公里長。但除了上述當時清醒而得以及時逃出的喬氏夫妻和他們一個月大女嬰,還有一位受困女性吶喊敲石呼救;惟搜救場地狹窄,且山崩持續,救援進度受到影響。廿三日另有百餘名遊客前來附近風景區觀光,但因當地通訊設施目前受損,無法確認是否事發前已離去;不過,茂縣政府網站指出,松坪溝鄉境內有旅客一四○餘人,已同兩河口村民一同獲得安置。

多次大震 岩體破碎又逢大雨

此次垮塌的新磨村新村組富貴山,流失約八百萬立方公尺山體,相當於一千個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專家研判乃連日強降雨誘發,屬「高位遠程崩滑碎屑流災害」。但根據中國國土資源部說法,九年前「汶川大地震」後,四川山體皆有鬆動,降雨不過是導火線。茂縣國土局官員告訴「澎湃新聞」,新磨村早在去年就被列為「新增隱患點」,也安排人員監測及規劃村民撤離路線;但這次災變屬山體高位垮塌,已超出當局監控範圍。

中國專家指出,茂縣處於龍門山地震斷裂帶上,一九三三年「疊溪大地震」,還有二○○八年導致近七萬人死、近一.八萬人下落不明的「汶川大地震」,以及一三年「蘆山地震」皆與它有關;又茂縣屬高山峽谷地形,處地震帶而岩體破碎,故易發生災害。規模七.五的「疊溪大地震」,當時也導致山體滑坡,疊溪古城筆直陷落數百公尺,岷江河水隨後倒灌,古城瞬間消失並由今日連串堰塞而成的「疊溪海子」取代,約有九千人遇難。

新磨村全被埋在滾滾而至的泥石下。(美聯社)

新磨村全被埋在滾滾而至的泥石下。(美聯社)

中國四川省茂縣新磨村山崩造成百餘人失蹤,趕赴現場搜救的人力近兩千人。(美聯社)

中國四川省茂縣新磨村山崩造成百餘人失蹤,趕赴現場搜救的人力近兩千人。(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