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中國約束北韓 川普認失敗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推文說,中國說服北韓收斂其核武計畫的努力已告失敗。在此同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二十一日在國會發表演說,勾勒政府未來兩年的施政綱領,卻隻字未提川普今年稍後前來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的計畫,令人懷疑川普訪英行程是否已經告吹。(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推文說,中國說服北韓收斂其核武計畫的努力已告失敗。在此同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二十一日在國會發表演說,勾勒政府未來兩年的施政綱領,卻隻字未提川普今年稍後前來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的計畫,令人懷疑川普訪英行程是否已經告吹。(美聯社)

2017/06/22 06:00

美中外交對話前推文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北韓問題的陰影籠罩下,美國與中國高層官員二十一日在華府舉行會談。美國在這場川普總統上任後首次舉行的美中外交安全對話中,將尋求採取更強硬立場處理北韓核問題。不過,在會議登場前,川普二十日在「推特」發文,聲稱中國說服北韓收斂其核武計畫的努力已告失敗。

川普一直高度期待北京能進一步合作施展對北韓的影響力。不過,他在這篇推文中指出,「儘管我十分感謝習主席和中國努力協助處理北韓問題,但這些努力並未發揮作用。至少我知道中國努力過了。」

川普此言是否代表他在美國力圖阻止北韓核武計畫上的思考出現重要轉折,或是美國對中國政策出現變化,不得而知。前美國駐南韓大使希爾說,「我認為總統在暗示一些挫折」,「他向別人暗示,他了解這樣做沒有用。他說他們(中國)至少努力過,而不像其他人根本連試都沒試,這是設法為自己辯護,或是說自己有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一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為了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自始至終在進行不懈的努力,也一直發揮著重要和建設性的作用」;中國解決北韓核問題的努力,「不是因為來自外界的壓力」,而是因為「半島核問題事關中方切身利益」。

川普在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登場前夕指中國在北韓問題的努力失敗,勢必增添北京的壓力。這場對話分別由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國防部長馬提斯,以及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中央軍事委員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領軍。國務院表示,會談聚焦於如何加強施壓北韓,也將討論反恐怖主義以及南海問題。

預料美方將施壓中國合作,對北韓祭出更嚴厲的制裁,例如原油禁運、對北韓航空公司和勞工下禁令等中國和俄羅斯始終抗拒的措施。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過世,也使川普愈加嚴厲批評北韓,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二十一日社論指出,美國可能藉此加強施壓北京,在會中迫使中國做出更多承諾,但中國永遠不會在對北韓施壓上扮演「美國盟國」。

中邀川普女兒女婿訪京

美中關係仍維持穩定的徵兆之一,是中國政府邀請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希納今年稍晚訪問北京,這項示好提議顯然旨在加深與這對很有影響力的夫婦打交道。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庫希納,外交方面權責也包括協助管理與中國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