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謀殺」美大生獲釋6天亡

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13日獲北韓政府釋放,被以專機送回美國辛辛那提,在機場被抬下機立即送醫治療,當時他已經昏迷。(美聯社)

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13日獲北韓政府釋放,被以專機送回美國辛辛那提,在機場被抬下機立即送醫治療,當時他已經昏迷。(美聯社)

2017/06/21 06:00

美議員憤慨 歸咎北韓囚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昏迷狀態中被北韓政府釋放的美國二十二歲大學生沃恩比爾(Frederick Otto Warmbier),返回美國不到一週,已於十九日過世。他的家人十九日宣布這項消息,雖未說明他的死因,但將他的死歸咎於北韓政府。沃恩比爾過世激化美國政壇對於他遭北韓囚禁的反應,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憤慨直指這是「謀殺」。

沃恩比爾的父母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沃恩比爾「完成了他的歸鄉旅程」,已於十九日下午過世;聲明說,「不幸的是,我們的兒子在北韓人手中備受折磨、可怕的不當待遇,注定只會有我們今日經歷的悲傷結果」。

沃恩比爾過世不僅令他的親友、師長極為悲痛,政壇的反應也相當激烈。總統川普在聲明中除了向沃恩比爾家屬表達哀悼,也稱平壤政權「殘暴」,沃恩比爾的遭遇加深他的政府的決心,要防範這類悲劇發生在落入那些不遵守法治或基本人性尊嚴政權之手的無辜人民身上。

沃恩比爾就讀維吉尼亞大學,被視為是守規矩且成績優異的好學生。二○一五年底,他在中國旅遊時參加當地「青年先鋒旅行社」招攬的北韓新年五天旅遊團,一六年一月二日在機場準備離境時,被當局以企圖竊取宣傳品為由逮捕,三月被依「敵對行為」罪嫌判處十五年勞動教育。今年六月十三日,沃恩比爾在美國政府秘密斡旋下獲釋,但他已昏迷多時,由醫療專機送回美國後,立即住進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

北韓宣稱,沃恩比爾是因肉毒桿菌中毒、服用安眠藥後昏迷,但辛辛那提的醫生說,並未發現肉毒桿菌中毒跡象,並指他腦部組織嚴重缺損,陷入「無反應清醒」狀態,即植物人。

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大老麥肯直指沃恩比爾「被金正恩政權謀殺」,「美國不能也不應該容忍敵對政權謀殺其公民」。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卡登和共和黨議員魯比歐都說,必須要北韓為其「不斷的野蠻行為」、「謀殺」負起責任。

擬提北韓旅行管控法案

沃恩比爾之死可能促使國會或政府限制或禁止美國人前往北韓。聯邦眾議院已有民主黨議員史契夫、共和黨議員威爾森共同提出的「北韓旅行管控法案」,要求美國人必須取得許可才能前往北韓,且此許可不發給觀光客。參院原本對於類似限制多所猶豫,但沃恩比爾之死或將發揮促成作用。國務卿提勒森上週在眾議院也提到,政府一直在評估是否實施某種形式的北韓旅行簽證管制。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向沃恩比爾家屬發唁電致哀。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二十日播出的專訪中表示,雖無法斷言,但沃恩比爾之死,「毫無疑問的,北韓負有重大責任」,可推測北韓無理且殘酷地折磨沃恩比爾,對此他予以譴責,並強烈敦促北韓儘快釋放仍被拘禁的南韓人和美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