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延後薩德 川普暴氣:取消

薩德系統部署預定地慶尚北道星州郡,反對部署的抗議人士舉著繪有將薩德發射車拆解為二的標語牌。(路透)

薩德系統部署預定地慶尚北道星州郡,反對部署的抗議人士舉著繪有將薩德發射車拆解為二的標語牌。(路透)

2017/06/2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首爾與美國、中國、日本、北韓的互動開始出現微妙變化。文已下令延後部署美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等待環境影響評估結果出爐。南韓媒體十九日引述高層官員的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南韓延後部署薩德系統為之「震怒」,「其中還夾雜很多辱罵」,甚至揚言乾脆取消部署。

該位匿名高官向「韓聯社」透露,圍繞薩德部署的爭議,讓川普本月八日在白宮與國務卿提勒森及國防部長馬提斯討論此事時,勃然大怒。該官員指出,這導致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隨即於九日宣示,南韓並沒有改變薩德相關協議的計畫,部署薩德的決定乃基於保護美韓兩軍免於北韓威脅的考量,南韓不會因為政權輪替而輕忽此事,將與華府繼續密切合作,表態意味濃厚。

華府瀰漫對韓不信任氛圍

若薩德延後部署惹惱川普的消息屬實,恐將對預定本月廿九至卅日文在寅訪問美國與川普會談造成負面影響,並可能演變為兩國之間的爭議。目前尚不清楚該議題是否會被列入這次高峰會的議程,或準備在會後發佈的共同聲明上被提及。據報導,目前在華府朝野感受到的對韓不信任氛圍,已超出首爾的預期。

本月稍早,南韓暫緩再部署四輛薩德發射車,導致華府質疑此舉可能是文在寅政府最終完全拒絕薩德部署前兆。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消息靈通人士」轉達從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核心相關人士處取得的「韓國謊言論」,稱「青瓦台主張並未接獲追加引進四輛薩德發射車的報告,對此並不知情,文在寅對此感到震驚」,但NSC認為這是「謊言」,背後是來自中國的施壓。

儘管南韓承諾環評不會導致薩德部署案被推翻,但文在寅的統一外交安保特別補佐官文正仁十六日在美國表示,南韓是民主國家,環評是無可避免的程序,且需時至少一年以上;不論是南韓總統或駐韓美軍,「就算是神」,也不可能凌駕於南韓法律之上。

文正仁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美韓同盟只是韓方維繫生存的「手段和工具」,還透露文在寅考慮在平壤停止核子和飛彈計畫後,縮小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甚至質疑薩德在軍事與技術上的實際效用仍有爭議。青瓦台十九日對此不置可否,僅強調文正仁的言論無助於兩國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