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戰機轟反抗軍 被美軍擊落

一架美軍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18日在敘利亞北部擊落一架敘國蘇愷-22戰機。這是1999年科索沃戰爭以來,美國軍機首次在空中擊落敵方戰機。(美聯社檔案照)

一架美軍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18日在敘利亞北部擊落一架敘國蘇愷-22戰機。這是1999年科索沃戰爭以來,美國軍機首次在空中擊落敵方戰機。(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20 06:00

譴責美國挑釁 俄暫停軍事熱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一架美軍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十八日在敘利亞北部拉卡省(Raqqa)上空,擊落一架對與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戰鬥的武裝團體投擲炸彈的敘國蘇愷-22戰機。美國國防部指出,該架敘國戰機轟炸溫和派反抗軍「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因此美國首度訴諸空對空戰鬥手段,兌現「集體自衛」承諾。此事凸顯美國正大幅強化其在敘利亞內戰中的角色,敘國當局與其盟友俄羅斯則同聲譴責美國挑釁。

俄國防部譴責美軍擊落敘利亞軍機,聲稱將開始追蹤幼發拉底河以西的所有聯軍飛機。俄國也暫停為避免敘利亞空域擦槍走火事件而設立的軍事熱線電話。

1999年來 美軍機首次在空中擊落敵機

這是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戰爭以來,美國軍機首次在空中擊落敵方戰機。一九九九年五月科索沃戰爭期間,美國空軍F-16戰機在波士尼亞領空擊落一架塞爾維亞米格-29戰機,這是時隔十八年的首次真人空戰紀錄。但這場意外的空戰,也使敘利亞內戰越陷混亂。

隨著美國部隊與盟軍集結於IS敘北大本營拉卡附近,距政府部隊僅咫尺之遙,敘國內戰局勢變得越來越複雜。由庫德族與阿拉伯戰士組成的SDF,與在拉卡的IS聖戰士激戰數月後,本月六日進入拉卡市,政府軍並未涉及拉卡的戰鬥,但繞過SDF軍,挺進拉卡市西南區,目標是油藏豐富的代爾祖爾省。

敘國軍方十八日聲明:「『國際聯盟』的軍機今天午間攻擊我方一架在拉卡省南部瑞薩法(Resafa)區,執行打擊IS任務的戰機。該攻擊凸顯美國與IS的合作。」聲明說,該軍機駕駛已捐軀。俄國副外交部長里亞布科夫指控美國一手反恐一手助恐,「若這不是挑釁,那是什麼?」俄國宣布暫停執行兩國簽署的敘國飛航安全備忘錄。

美國國防部隨後聲明指出,「一架敘利亞當局的蘇愷-22戰機於晚間六時四十三分在SDF部隊附近投彈,依據交戰守則與盟軍的集體自衛協議,美軍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立即擊落該軍機」。聲明也說,在該行動展開前兩小時,效忠敘國政權的部隊攻擊塔布卡南部城鎮賈丁的SDF部隊,造成數人受傷。盟國軍機透過低速、低飛地面「展現軍力」,才遏阻親政府部隊進入該城,美軍之後也透過「降低衝突的管道」與俄方溝通,希望防止緊張局勢升高。

五角大廈強調,盟軍的任務是對抗IS,而非敘利亞政權或俄軍,「但也將毫不遲疑地捍衛盟軍與友軍免於任何威脅」。

敘利亞蘇愷-22戰機。(取自網路)

敘利亞蘇愷-22戰機。(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