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談判啟動 梅伊腹背受敵

英國首相梅伊正為十九日展開的脫歐談判備戰,卻面臨來自各界對其「硬脫歐」策略的質疑。保守黨內疑歐派警告,一旦梅伊政府退讓,不惜發動「政變」促其下台。(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正為十九日展開的脫歐談判備戰,卻面臨來自各界對其「硬脫歐」策略的質疑。保守黨內疑歐派警告,一旦梅伊政府退讓,不惜發動「政變」促其下台。(路透)

2017/06/19 06:00

保守黨內疑歐的留歐的 都想逼宮

〔編譯孫宇青、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和歐盟的「分手」談判十九日起跑,原先傾向「硬脫歐」路線的首相梅伊及所屬的保守黨,在歷經國會大選挫敗後,面臨黨內外及商界大老壓力,脫歐立場可能有所軟化。然而,就在英國國會展開罕見的兩年會期以商討脫歐之際,已無法團結保守黨的梅伊顯然腹背受敵,黨內的疑歐派和留歐派均有意發動「政變」,推舉新首相人選來取代梅伊。英國媒體更以梅伊在唐寧街十號官邸的日子僅剩十天為題,報導梅伊遭黨內逼宮的窘境。

英國政府三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梅伊則在一月提出脫歐白皮書,尋求包括拿回移民控制權、退出歐盟單一市場等「硬脫歐」路線。在此同時,英國國會將從十九日起開議,並將會期從一年延長為二年,使國會議員在不中斷的情形下,對脫歐方式進行辯論,盼於二○一九年三月如期脫歐。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十九日將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與歐盟執委會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展開歷史性談判。據悉,雙方將針對英國脫歐後積欠歐盟的費用、北愛爾蘭與歐盟會員國愛爾蘭的邊界問題,及僑居歐盟國家的英國公民和僑居英國的歐盟公民的權益等議題進行磋商。

國會大選失民心 又無法團結黨內

然而,原先寄望國會改選擴大民意基礎、強化「硬脫歐」立場的梅伊政府,在失去國會過半數優勢後,已陷入嚴重的信任危機。英國週日電訊報引述保守黨高層說法指出,黨內疑歐派國會議員警告,由於梅伊已因國會大選和倫敦格倫菲大樓大火事件喪失民心,若她在脫歐上態度軟化,將立即對其發動「政變」,迫其下台。該報導引述一名匿名保守黨籍前內閣大臣說法指出,梅伊已無法團結黨內,因為她已惹惱黨內議員,沒人對她有好感。

週日泰晤士報進一步指出,梅伊政府的數名內閣大臣已四處放話,一旦他們認為梅伊無法在預定本月廿八日舉行的投票中,通過因應脫歐的立法計畫,將提出不信任投票,把梅伊轟下台。不僅如此,保守黨內的留歐派也可能提出一名首相人選取代梅伊,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即為可能人選之一。換言之,梅伊只剩下十天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

英國民調機構「Survation」十八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多數英國人贊成針對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亦即反對「硬脫歐」的民眾愈來愈多。根據這份英國「每日郵報」委託的民調,有五十三%受訪者支持就是否接受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最終脫歐協議舉行公投,反對者則為四十七%。值得注意的是,四月時曾針對相同問題進行民調,當時反對再舉行脫歐相關公投的受訪者為過半的五成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