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首見紅火蟻 隨中國貨櫃而來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6/1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的「紅火蟻」,首次在日本現蹤,日媒報導,環境省在兵庫縣尼崎市一處貨櫃保管場發現一整窩的紅火蟻,研判應是隨著貨櫃船從中國廣州來到神戶港,入侵的紅火蟻已被撲滅,環境省表示擴散的可能不大。

紅火蟻原產於南美洲,暗紅色的身體長約○.二五到○.六公分,不但性格兇暴且身上帶有毒刺,可連續多次螫刺目標,一旦遭到螫咬,傷口附近會有強烈的灼熱感及劇痛,輕則引發蕁麻疹渾身發癢,少部分人會有全身型過敏性反應,可能引發呼吸困難、血壓下降,重則休克死亡。美國每年有上百件人類遭到螫咬死亡案例,中國海南島也有村莊因紅火蟻肆虐,每週有上百人被咬求醫。

日本送放協會(NHK)報導,十多年前紅火蟻隨著貨輪從美洲擴散到亞洲地區,中國和台灣均受害嚴重,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研究員吉村正志指出,台灣在二○○三年遭到入侵,雖然政府設立專門研究單位全力驅逐,但至今仍無法根絕。報導指出,台灣有部分放牧的家畜遭到紅火蟻咬傷後胃口不佳發育不良,讓畜產戶蒙受重大損失。

入侵日本的紅火蟻是在上月二十六月隨著貨櫃從中國廣州運抵神戶港,貨櫃上陸後被運到尼崎市的保管場放置,一週後貨櫃被領出時發現了紅火蟻的蟻巢,由於第一次在日本國內發現紅火蟻,環境省嚴陣以待派遣專家前往撲滅,數量高達數百隻以上,專家也在貨櫃保管場附近設陷阱捕捉漏網之蟻,所幸並未發現紅火蟻擴散的痕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