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會首輪選舉 馬克宏政黨領先

法國十一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第一輪投票,新任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可望在首輪取得約卅%的得票率,進一步提升該黨在第二輪投票中取得絕對多數的機會。圖為馬克宏和妻子布莉姬在北部的勒圖凱(Le Touquet)投票。(美聯社)

法國十一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第一輪投票,新任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可望在首輪取得約卅%的得票率,進一步提升該黨在第二輪投票中取得絕對多數的機會。圖為馬克宏和妻子布莉姬在北部的勒圖凱(Le Touquet)投票。(美聯社)

2017/06/12 06:00

〔編譯孫宇青、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法國十一日在森嚴的安全警戒下舉行國民議會(下議院)選舉第一輪投票,新任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LREM)」,可望在首輪取得約卅%得票率,進一步提升該黨在十八日第二輪投票中取得絕對多數的機會,結束傳統左右派社會黨和共和黨主宰國會局面,也讓馬克宏政府得以順利推動選前承諾的經濟和社會改革。

據估計,首輪投票率不到五十%,約四十.七五%,低於二○一二年大選的四十八%。

18日二輪投票

可望一舉拿下絕對多數

法國本屆國民議會選舉競爭激烈,逾四七○○萬名合格選民,將從七八八二名候選人中,選出五七七名新議員,而爭取絕對多數的政黨,必須拿下至少二八九席。十一日的首輪投票自當地時間上午八時至晚間六時(台灣時間下午二時至晚上十二時)止,巴黎等大城延後兩小時結束。由於法國和英國日前接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全法六萬七千個投票所除動員五萬名軍警人員維安外,反恐部隊也隨時待命,各地政府還特別加僱民間保全人員以確保各地投票安全。

路透指出,極少數候選人能在首輪直接當選,各選區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以及其他得票超過十二.五%者,可進入第二輪選舉。根據選前最後民調,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首輪得票率估逾三十%,有助該黨的次輪選情,屆時可望一舉拿下約四百席。事實上,在十一個提前投票的海外選區中,該黨候選人已在其中十個選區以最高票勝出。在此同時,傳統右派共和黨及其盟友可望取得約二十%選票,但這也意味著該黨可能在次輪投票中兵敗如山倒,最終可能僅取得約一百席。

5萬軍警維安 反恐部隊待命

極右派「民族陣線」的首輪得票估約十七%,次輪有機會取得十五席,但還不足以成為國會最大反對勢力。而過去五年在國會握有二九二席的傳統左派社會黨,則可能繼總統選舉後再遭重挫,甚至被看衰只能保住十五至三十席。至於在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曾以二十%得票率排名第四的梅朗雄,其代表的極左派政黨推估可能獲得十至二十席。

馬克宏在上月七日的總統決選中,壓倒性擊敗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成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然而,其所屬的共和前進黨創立僅一年餘,各界原本憂心該黨能否提名足夠的國會候選人,更擔心如果該黨未能在國會掌握絕對多數,馬克宏政府在施政上恐受制於其他政黨,難以推行選前承諾的各種改革。

不過,馬克宏廣邀素人參選,有意打造有別以往的政治氣氛。與過去最大的不同之處,是現任國會議員中有兩百五十多人被迫放棄競選連任,因為一項即將出爐的新法案規定,未來民選代表不可兼任多職,迫使現任議員在競選連任前必須做出抉擇。一名巴黎選民向美聯社表示,此次大選最重要的是,國會必須有更多新面孔,因為「有些候選人已經做了好幾屆,與真實的社會狀況脫節已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