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國會大選 政治素人PK5連霸

33歲「電腦怪傑」馬朱比。(歐新社)

33歲「電腦怪傑」馬朱比。(歐新社)

2017/06/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當法國社會黨第一書記康巴戴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首度角逐國會議員時,馬朱比(Mounir Mahjoubi)年僅四歲。如今這位「電腦怪傑」力求在十一日的國會大選中擊敗尋求五連霸的對手。這場六十五歲白人職業政治家與三十三歲摩洛哥裔政治素人的戰鬥不僅體現法國的政治劇變,也是承諾政治革新的中間派總統馬克宏的一場民意考驗。

馬克宏可望國會過半

最近甫被任命主掌新政府數位事務的馬朱比披掛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LREM)戰袍出征。民調機構易普索九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LREM預料在十一日國會選舉第一輪投票中贏得三十一%選票,並在十八日的第二輪投票中確保多數席次,該民調指出,在五七七席的國民議會中,去年四月才成軍的LREM可望拿下三九七至四二七席,成為法國近半世紀以來,席捲最大多數席次的政黨。

法國本次國會大選共有七八八二名候選人競逐,在十一日的首輪投票中,在選區斬獲過半選票的候選人即當選;若無人過半,拿下十二.五%以上選票者則有資格進入第二輪投票。LREM共推出五二五名候選人,其中有一七八人是從未參選、不曾在公部門工作,也沒有親屬從政的政治素人,LREM的候選人有鬥牛士、數學家,也有左右主流政黨社會黨與共和黨的「叛將」。

在巴黎北部勞工階級選區造勢的馬朱比強調:「我們較年輕、我們打不同的選戰,我們是法國的面貌!」馬朱比的父親是油漆匠,母親是清潔婦,他十六歲開始從事網路支援技術工作,二十六歲成立公司,他因在總統選戰中,力阻俄國駭客入侵馬克宏陣營而聲名大噪。

一個月前入主艾麗榭宮的馬克宏需要國會多數席次,以推動改革,包括修改勞工法,讓聘僱與開除員工更容易、降低公司稅,並投資數十億歐元於再生能源與職業訓練上。厭倦高失業率與不食人間煙火的政治菁英的選民對馬克宏整頓政治以及秉持不左不右執政路線的承諾寄予厚望,四十六歲的公僕就說:「我們要給總統多數席次,讓他能做事。」

馬朱比(右)與康巴戴利斯(左)。(取自網路)

馬朱比(右)與康巴戴利斯(左)。(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