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氣」川普 美大使推給歐巴馬

圖為華府國家廣場的示威隊伍。(法新社)

圖為華府國家廣場的示威隊伍。(法新社)

2017/06/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宣布退出對抗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後,遭到國際社會異口同聲痛批愚昧,以紐約為首的全球多座城市,三日更串連發動「為真相而走(March for Truth)」示威遊行,斥責川普漠視氣候議題,同時也要求獨立調查「通俄門」醜聞。在此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和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均緩頰道,川普相信氣候變遷之說,但他必須優先考量美國人民。

三日的反川普大遊行在美國華府、波特蘭,以及德國慕尼黑、秘魯利馬等全球各大城市舉行,以紐約逾三千人參與規模最大,示威者在曼哈頓下城區的弗利廣場聚集,沿途舉著各色反對標語,高喊「騙子」、「奪回美國」、「把他(指川普)關起來」等口號。華府的華盛頓紀念碑亦聚集大批示威者,眾人還呼籲針對川普陣營與俄羅斯的關聯進行全面及獨立的調查,並要求川普公布稅務資料。

在此同時,數百名不甘示弱的川普支持者,亦在白宮外以「匹茲堡,而非巴黎」為主題發動遊行,對川普重視美國利益而退出巴黎協定大表讚賞。法新社所採訪的遊行民眾表示,比起全球氣候變遷,他們更關切興築美墨邊界圍牆等其他國內議題。更有民眾直言,同意須保護地球環境,但巴黎協定「讓美國花費數十億美元,其他國家卻什麼也不用做」。

針對外界質疑川普在氣候議題上的立場,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的專訪中首度表示,川普相信全球暖化等氣候問題確實存在,也認同人為汙染物是原因之一,美國必須為此擔起責任的說法。如今,雖然美國不再履行巴黎協定,但不代表美方不再關心環境問題。相反地,美方今後仍會繼續「做該做的事」,控制氣候變遷的幅度。

此外,在被問及美國何以退出巴黎協定時,海利將矛頭指向前總統歐巴馬,稱其所簽署的協定內容,賦予美國「太繁重、太嚴格且無法達成」的義務,這將損害美國商業,就業市場將更加困頓。不過,當主持人詢問是否同意川普所說,氣候變遷僅是中國為了降低美國製造業競爭力而策畫的騙局,海利則拒絕回答。專訪內容將在台灣時間五日播出。

另,美國副總統彭斯三日也在愛荷華州的政治集會上聲援川普,稱倘若美國繼續遵守巴黎協定,對美國經濟成長將是一大負擔,並危及基層勞工。

以紐約為首的全球多座城市三日串連發動「為真相而走」遊行,斥責美國總統川普漠視氣候議題,同時也要求獨立調查「通俄門」醜聞。(法新社)

以紐約為首的全球多座城市三日串連發動「為真相而走」遊行,斥責美國總統川普漠視氣候議題,同時也要求獨立調查「通俄門」醜聞。(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